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饲喂秸秆饲料的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1.训饲方法

  刚开始饲喂氨化秸秆时,有的动物可能不习惯采食,这就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这种适应过程称之为训饲。训饲方法比较简单易行,开始时少给勤添,逐渐提高饲喂量,一般经过一个星期就能适应。当第一次饲喂出现不肯采食时,只要不喂给其他饲料,由于饥饿下,一次饲喂也就采食了。对于产奶牛,开始阶段可以将氨化秸秆与其他粗饲料掺合饲喂,一旦习惯,就能大量采食。

  2.放尽余氨

  秸秆氨化处理后,施加的氨源中仅有30%-40%的氮与秸秆相结合,其余的氨则呈游离状存在,即余氨。饲喂前,必须将秸秆中的余氨放净。否则,不但氨化秸秆的适口性差,而且动物采食后,瘤胃中会产生大量氨,容易引起动物氨中毒。放氨的方法是选择晴朗无雨的天气,打开氨化窖或氨化垛,摊放1-2天就可以饲喂家畜了。

  余氨的放净时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是否打捆及秸秆捆大小、天气状况、氨化时的加水量等。对于大捆秸秆,在无风潮湿的天气时放氨,余氨挥发较慢;氨化时加水量过高也不利于余氨的挥发。在这些情况下就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放净余氨,具体时间要因时因地而定。

  3.霉烂秸秆不能喂动物

  在氨化过程中,由于空气进入氨化窖或氨化垛,有时会引起部分秸秆发霉变质。饲喂动物前,应剔除霉变秸秆,否则会引起动物中毒。据研究,霉菌毒素对动物危害很大,轻者可影响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妊畜可引起流产或死胎,严重者可导致家畜死亡,造成生产损失。因此,霉烂秸秆千万不能饲喂家畜。

  4.饲喂氨化秸秆的安全性

  国内外的研究结果表明,饲喂氨化秸秆不会影响家畜健康,也不会对正常的生理生化指标产生影响。河南省秸秆饲料研究协作组比较研究了氨化麦秸和未氨化麦秸饲喂黄牛的效果,并检查了试验组与对照组的健康状况,结果表明,试验组牛的体温、脉搏、呼吸等均正常,除了血糖和血液尿素氮浓度较高之外,其余各项生理、生化指标与对照组牛没有差异,且这些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另外,对种公牛的精液进行检验,发现饲喂氨化秸秆牛的精子活力、精液云雾状及精子密度等项指标均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表明饲喂氨化秸秆对公牛的精液品质无不良影响。

  曾有报道,饲喂氨化处理粗饲料(秸秆或干草)的牛、羊发生高度神经兴奋症状,作用机理似乎与一种称之为四甲基咪唑物质的形成有关。但综观这些报道可以发现,所用的粗饲料均含有较高的糖分,而且氨化饲料都是在高温下处理而成的,即四甲基咪唑形成的条件是高糖分的原料和高温处理。在常温下制作的氨化秸秆一般不会产生四甲基咪唑的,因而不必担心动物会发生高度神经兴奋症的危害。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升始研究和推广氨化秸秆技术以来,迄今尚未发生过这种情况。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