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鹅裂口线虫病的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鹅裂口线虫病是鹅的一种重要寄生虫病,也是目前鹅病防治的重点,它是寄生于鹅肌胃内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对鹅尤其是幼鹅危害较大,严重感染时,能引起大批死亡。

病源及流行特点:鹅裂口线虫属线虫纲圆形目毛圆科,常寄生在鹅的肌胃角质层之下,尤其是雏鹅。

本病常发生在夏秋季节,主要发生于2月龄左右的幼鹅,感染后发病较为严重,常因衰弱死亡。成年鹅感染多为慢性,一般不引起死亡,成为带虫者。鹅群感染率高达95%以上,常呈地方性流行。鹅裂口线虫发育无需中间宿主,虫卵内形成幼虫并蜕皮2次,5-6天后幼虫发育成具有侵袭性的幼虫,感染性幼虫能在地面蠕动和水中游泳,鹅吃了含有侵袭期幼虫的草而受感染,也可以通过皮肤引起感染,皮肤感染时,幼虫经肺移行,幼虫在鹅体内约经3周发育为成虫,其寿命为3个月。

临床症状:雏鹅易感,患病鹅食欲不振、消化障碍、精神委顿、羽毛松乱无光泽、生长缓慢、体弱、贫血、下痢,严重者排出带血液的粪便,如饲养管理不善可造成批量死亡;剖检病理变化:可见肌胃角质膜呈暗棕色或黑色,角质膜松驰易脱落,角质层下见肌胃有出血斑或溃疡灶,幽门处粘膜常见虫体积聚,坏死脱落,肠道粘膜呈卡他性炎症,严重者多呈暗红色血粘液。

防治措施:加强饲养管理,搞好鹅舍的环境卫生,及时清扫、消毒,清除的粪便进行生物热堆积发酵处理。成年鹅和幼鹅分开饲养,在疫区从雏鹅放牧起17-22天就进行1次驱虫,并根据情况做好定期驱虫,每年至少2次,防治可用每千克体重25-30毫克的左旋咪唑,或50毫克的苯硫咪唑内服,适用于清晨空腹投喂,也可用驱虫净等驱虫药。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