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春季如何防治鹅虱病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病原 此病的病原是羽虱,种类很多,依靠吞吃鹅羽毛、皮屑生存。寄生在鹅的头部和体部的羽虱,虫体呈椭圆形,全身有密毛,虫体呈黄色;寄生在鹅翅部的羽虱虫体灰黑色。

  症状 春季鹅虱大量繁殖,吞噬鹅羽毛的皮屑。虽不引起鹅死亡,但可使鹅体奇痒不安,羽毛脱落,有时甚至使鹅毛脱光,民间称之“鬼拔毛”。鹅只表现不安,影响母鹅产蛋率,抵抗力有所降低,体重减轻。

  防治

  喷涂法(1)用0.2%敌百虫于夜间喷洒鹅体表羽毛,夜间虱出来活动沾上药物后中毒死亡。(2)同时对鹅舍墙壁、地面及一切用具用药物喷洒,使虱无藏身之地。(3)用3%~5%硫磺粉喷涂羽毛效果也好。(4)烟草1份,水20份,煎煮1小时,晾温后于暖日涂洗鹅身。同时,对鹅舍各处也要做一次彻底的杀虫工作,方可根治。

  药浴法(1)取2.5%的敌杀死20毫升加水10升,配成药液,将此药液喷洒鹅体表羽毛上,或将鹅浸入药液即可杀灭羽虱,但鹅头要露出水面,浸1秒~2秒钟即出。(2)取氟化钠1份,清水99份,配成1%氟化钠溶液,将鹅浸入药液几秒钟即提出。以羽毛浸湿为宜。(3)取精致敌百虫0.5份,温水99.5份,将鹅浸入药液内几秒钟,取出淋干多余药液。以上几种药浴法杀虱效果好,但对虱卵无效,需10天后再重复一次,以杀死孵出的幼虱。药浴时要提高舍温,以防鹅发生感冒。

(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许英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