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几种马铃薯高产栽培模式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几年来,益阳市资阳区马铃薯协会积极探索马铃薯高产栽培模式,并在香铺仑乡、迎风桥镇、长春镇等进行连片示范种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高产栽培技术体系。

  春马铃薯—双季稻栽培。春马铃薯选用“东农303”等早熟品种,12月中下旬至翌年元月上旬播种,4月下旬至5月上旬收获。早稻选用迟熟品种,采用稀播壮秧或两段育秧,于5月上旬马铃薯收获后及时移栽,早稻适当密植,增加基本苗,结合一次性施足肥料,确保禾苗早生快发。晚稻选用中熟或中熟偏早的杂交稻组合,适时播种移栽。与双季稻比较,纯增加了一季马铃薯收入800~1200元。

  春马铃薯—春玉米—秋马铃薯栽培。春马铃薯栽培同上。春玉米3月下旬至4月中旬播种,4月中下旬套栽于马铃薯行间或收获马铃薯后及时移栽,7月上中旬收获鲜玉米棒。秋马铃薯于8月下旬至9月初播种。此种模式年平均亩产值3000~4000元,年平均亩纯收入2200~3100元,为种植双季水稻效益的2.6~3.5倍。

  春马铃薯—春糯(甜)玉米—蔬菜栽培。春马铃薯、春玉米栽培同上。春玉米收获后配套种植芽白、秋莴笋等蔬菜。7月20日前播种,8月中旬移栽。此模式年平均亩产值3000~4500元,年平均亩纯收入2000~3400元,为种植双季水稻效益的1.9~3.9倍。

  春马铃薯—春糯(甜)玉米—秋玉米栽培。春马铃薯、春玉米栽培同上。秋玉米在7月底前播种,每亩保证4000~4500株。年平均亩产值2800~3300元,年平均亩纯收入1900~2300元,为种植双季水稻效益1.9~2.1倍。

  在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方面,该协会推广了稻草全程覆盖免耕栽培马铃薯新技术,重点抓住如下几个关键:

  选择薯种。选用东农303、大西洋、费乌瑞它、中薯5号等新品种。

  施足基肥。一般每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硫酸钾15~20公斤或草木灰100~150公斤,复合肥50~60公斤。缺锌的可施入2公斤硫酸锌,缺硼的可施入1公斤硼砂。

  及时播种。春马铃薯须在12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播完,要求薯块带芽播种;秋马铃薯在8月下旬至9月初播完,要求催芽播种,保证每个薯块上都有壮芽,可缩短出苗时间,延长生育期。特别是秋马铃薯宜整薯播种。整薯播种没有伤口,不易感染病菌,因而不易烂种,有利于一播全苗。整薯播种的马铃薯以选用30~50克重为宜,过小不利于高产,过大不合算。利用高锰酸钾280~300倍液浸种20分钟,能减少马铃薯黑胫病的发病率。

  合理密植。根据该技术马铃薯结薯集中在土表的特点,适当增加马铃薯种植密度,适宜密度为每亩4000~5000株,大西洋品种因植株矮小,需适当密植,以每亩5500~6000株为宜。此外,肥力水平低的可适当偏密,肥力水平高的偏稀。

  消毒盖草。马铃薯播种前用敌克松或多菌灵等进行土壤消毒,以免马铃薯播种后遭受病菌侵染造成烂种。播种后盖10厘米厚的稻草,要盖匀。

  田间管理。重点抓好水的管理,保持土壤干爽,土壤过湿容易烂种。开好“三沟”(围沟、主沟、厢沟),做到排水畅通,雨住田干。遇连续干旱天气,适当灌水保持湿润,促出苗齐苗。齐苗后每亩追施尿素7~8公斤或碳铵20公斤加硫酸钾8~10公斤,对水浇施或沟(穴)施,旺长苗可适当少追或不追肥。

  化学调控。在现蕾期至开花期,植株因肥水过大表现徒长趋势的,可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24~32克,或25%多效唑乳油15~20克,加水40升,用喷雾器均匀喷施到植株冠层上。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