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早春大棚茄子轮作荸荠防连作障碍
【更新时间:2014-01-0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利用早春大棚茄子和晚水荸荠进行水旱轮作,可以解决连作障碍问题,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一般每亩可产茄子3500公斤、荸荠1500公斤,亩产值1万元以上。

  一、茄子

  选用耐低温弱光、早熟、抗病、丰产、优质的杭茄1号、杭丰1号、引茄1号等品种。耕翻后施足基肥,每亩施腐熟农家肥2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三元复合肥50公斤。整地做畦,8米宽的大棚做5条畦,6米宽的大棚做4条畦,沟宽30厘米。11月初播种育苗,次年1月中下旬幼苗6-7叶期选晴天定植,每畦栽2行,株距35-40厘米,每亩栽2200-2500株。定植前1-2天全田覆盖地膜,以降低棚内湿度。棚温白天保持在25-28℃,夜间保持在15℃以上。低温期可以搭中棚和小拱棚,除通风外大棚和中棚一般不揭开。棚温过高时揭开小拱棚膜降温,冷空气来临时在小拱棚上加盖无纺布保温。保留主枝上第一雌花(门茄)以下的侧枝,其余侧枝全部去除,坐果后对生长过密的内膛枝整枝。果实膨大期摘叶,自下而上摘到大果着生节位。密度大的适当多摘叶,以保证有良好的通透性。花蕾露白时用浓度为40-60毫克/升的防落素溶液蘸花,促进坐果。开花期棚温低于15℃,改用浓度为15毫克/升的2,4-D溶液蘸花。药液中可以加入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预防灰霉病。注意防治灰霉病、菌核病和蚜虫、棕榈蓟马、红蜘蛛、茶黄螨等病虫害。花后18-22天采收,门茄适当早采收,以促进植株营养生长。7月上中旬采收结束。

  二、荸荠

  选用抗病、高产、优质的余杭大红袍荸荠、苏州荸荠等品种。6月下旬至7月上旬育苗。每亩基施腐熟农家肥2000公斤,深翻20-25厘米,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泡种球16小时后播种,株行距均为10厘米,播种深度以种球全部入土仅露芽尖为度,每亩需种球60公斤。播后苗床盖一层稻草保湿,薄水勤灌。出苗后除去稻草,搭拱棚并覆盖遮阳网,遮阳网早盖晚揭。苗高15厘米时撤去遮阳网炼苗。苗期水层保持在2-3厘米,气温在25℃以上时水层可加深至6厘米。茄子采收后清茬,每亩基施碳酸氢铵4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耕翻整平,在田块四周筑高20厘米的田埂,田埂漏水可在田埂内壁铺垫一层地膜,然后灌2-3厘米的浅层水。8月上中旬苗高25-30厘米、有3-4根叶状茎时定植,行距80厘米、株距40厘米,每亩栽2000株左右,定植深度为10厘米。定植前1天拔苗,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根10小时,预防荸荠茎枯病。荸荠定植时正值高温伏旱季节,定植后应立即灌水至6-8厘米深,最深不能超过10厘米。结球期水层逐步降至3-5厘米深。定植10天后苗开始分株时,每亩追施尿素、过磷酸钙、氯化钾各15公斤。开始结球时,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20公斤、氯化钾10公斤,同时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注意防治荸荠茎枯病和白禾螟等病虫害。一般在12月中下旬,日平均气温降至5℃以下时采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