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波尔山羊李氏杆菌病的诊治
【更新时间:2014-03-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临床症状:病羊体温升高至40.3℃,眼结膜潮红并有树枝状充血,呼吸无异常变化。用庆大霉素、青霉素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又有10多只羊陆续发病,并且病羊出现神经症状,表现为动作奇异,步态蹒跚,或来回兜圈或向一侧旋转,有时头颈偏于一侧。颈项强硬,头颈上弯,呈角弓反张。后期病羊倒地不起,昏迷,四肢划动作游泳状,2-3天后死亡。

  二、剖检病变:可见心脏心包内积液较多、浑浊;脑及脑膜充血、水肿,脑脊液增多,稍浑浊。其他未见明显病变。

  三、诊断:无菌采取病料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可见到单个或两个菌体呈“V”字形排列的小杆菌。进一步检测确定该菌为李氏杆菌。根据临床症状、剖检病变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波尔山羊李氏杆菌病。

  四、治疗:⑴深埋病死羊尸体,隔离病羊。污染场地用百毒杀600倍液消毒,每天1次,连用5天。⑵全群羊上午用复方磺胺间甲氧嘧啶注射液和金银花六味注射液分别进行肌肉注射,下午用氟苯尼考注射液和复方黄连乳注射液分别进行肌肉注射,用量遵照药品说明,每天1次,连用5天。⑶对出现神经症状的病羊,按药品说明肌肉注射盐酸氯丙嗪,每天1次,连用5天。⑷在羊日粮中加入阿莫西林、泰妙菌素,并在饮水中添加葡萄糖、电解多维混饮。治疗3天后,病羊症状减轻,再无新增病例;5天后羊群基本恢复正常。

  (滨海县家畜改良站 肖国华;滨海县畜牧兽医站 顾梅生 徐竹香)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