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母猪难产的应对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母猪很少发生难产,其发生的频率比其他家畜低得多,这主要是因母猪的骨盆入口直径比胎儿最宽的横段面长2倍,很容易把仔猪产出。难产是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不能顺利地产出。
 
  一、防治

  1、治疗:对子宫收缩微弱的难产,每隔15-30分钟肌注或皮下注射20-50万单位催产素,5-10分钟后子宫收缩,发生阵痛,胎儿自行产出。在用催产素处理之前,先肌注雌二醇15毫克,效果更加明显。

  2、助产:助产时要先做阴道检查。注意清洁卫生,母猪后部、产道及术者手都要进行清洗。术者指甲要剪短,手臂涂上润滑剂。先让母猪躺卧,然后用手指分开阴唇,圆锥型轻轻伸入产道。先探查产道有无损伤,然后检查胎儿胎位、胎势及胎向是否正常。轻度异常者,只要抓到头和两侧前肢或两后肢,通常不要用多大力,即可拉出。有条件可用产科钳、猪索套、锐或钝型钩子进行助产,但注意使用这些器械时要防止滑脱。对于死胎,可用钩子钩住胎儿眼眶和硬腭进行牵拉。若发生臀部前置,先把手伸进产道,用食指从腹侧钩住每条后肢的飞节,拉它向后伸展,就能正常产出。助产后,要再次检查产道,有否胎儿存在,产道是否损伤。拉出的胎儿应立即清除其呼吸道黏液以刺激其呼吸。

  二、剖腹取胎

  1、保定:病猪取横卧保定。

  2、术前准备:术部清洗剃毛,涂擦5%碘酊,铺消毒纱布或毛巾,局部用2%盐酸普鲁卡因20毫升沿切口线皮下和肌肉层作浸润麻醉。

  3、手术部位:于左侧(或右侧)腹壁上从髋骨结节向腹部引一垂线,再从已向后牵引的后肢膝关节处向前引一平行线,在离此两线交点的前上方约5厘米处为切口上方的开端,沿此处略向前下切开皮肤,切口长度约15-20厘米。

  4、手术步骤:用刀柄钝性分离皮下脂肪、肌肉有肌膜。为避免损伤肠管,切开腹膜之前,可用两把钳子夹住腹膜往上提起,由两钳之间剪开腹膜。取出一侧子宫孕角,放在消毒布上,沿着大弯在子宫体近侧,作一约10厘米长的纵形切口,切口长度以方便取出胎儿为宜。子宫切口两端用丝线固定,以防撕裂。先取出靠近切口的胎儿,其他胎儿依次用手指压之向前移到切口处取出。再取出另一只子宫角,其中的胎儿应先用手指压到子宫体,再压到切口处取出。为了取出胎儿方便,也可在另一只子宫角上另作一切口。如破水较久,胎儿不易推压取出时,可用手直接伸入子宫角腔取出,在手术中应防止子宫内血水流入腹腔。胎儿全部取出后,子宫角腔及子宫外露部分用灭菌生理盐水洗净后拭干,子宫角创缘先用肠线或丝线将浆膜层和肌肉层作连续缝合,撒上少量磺胺结晶,再作一层内翻结节缝合后把子宫角放回腹腔。最后用灭菌生理盐水洗净腹腔切口,撒上磺胺结晶,用肠线或丝线逐层连续缝合腹膜、肌肉,用丝线结节缝合皮肤,切口周围涂擦碘酊,覆盖消毒纱布后以火棉胶固定。

  5、术后处理:加强饲养管理,猪舍要保持清洁卫生,注射抗生素或磺胺药,防治感染。

  6、预防:合理饲养孕畜,及时治疗原发病,增加运动,避免过肥,防止早配,并消除遗传因素的影响。( 黑龙江省勃利县双河镇畜牧兽医站 赵鹤仙;逊克农场畜牧科 许希斌 )

( 来源:《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07.9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