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仔猪细菌性痢疾的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仔猪细菌性痢疾多由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魏氏梭菌等引起。发病初期仅出现下痢,尚有一定饮食欲,可以肌肉或皮下注射敏感抗生素,1天2次,连用2-3天,同时投喂抗生素或抗菌药物。常用药物的剂量及使用方法是:口服土霉素每天每公斤体重使用50-100毫克,分2-3次服用;口服新诺明或磺胺嘧啶,每天每公斤体重初次使用量为0.14-0.2克,维持量为0.07-0.1克,分2次服用。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每公斤体重用量为2-2.5毫克,每日2次,连用3天。

  发病中期,仔猪除下痢外,食欲废绝,身体明显消瘦,出现脱水症状,在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应及时进行补液,可以口服补液盐,加入抗菌药物、收敛剂、葡萄糖、维生素,根据患猪体重大小,使用胃导管1次灌服300-1000毫升。

  对于极度衰竭的患猪,应及时进行输液治疗,使用葡萄糖盐水加入抗生素,配备地塞米松2毫升、10%维生素C溶液1-2毫升,为防止酸中毒,还应加入3-5%碳酸氢钠。

  注射1毫升0.1%亚硒酸钠,防治仔猪下痢效果明显。特效肠炎灵每天灌服30-60克,对各种细菌性痢疾及消化不良性腹泻均有特效。

  使用中药疗法简便易行,效果也比较明显。将新鲜马齿苋用清水洗净,再用开水烫过,每头小猪投喂50-100克,可以治疗小猪顽固性下痢。由沙门氏菌引起的仔猪下痢,可以使用如下中药方剂:黄连9克、木香9克、白芍12克、槟榔12克、茯苓12克、滑石15克、甘草6克。以上中药煎汁内服,不吃食的,每头灌服10-15毫升,每日1剂,连服3-4剂。由大肠杆菌引起的黄痢、白痢,可使用大蒜治疗,用大蒜100克,切碎后加入50度白酒100毫升,浸泡3-5日。取浸液每毫升加冷水4毫升灌服,每天2-3次,连续2-3天。( 阜新县动物防疫站 于英华 )

( 来源:《新农业》2007.8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