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鹅绒毛皮的制作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鹅绒毛皮是以鹅皮为原料生产的天然毛皮。现介绍一种简单的鹅绒毛皮加工技术。

一、原料皮的制备

1、选料:选择重量在3.5公斤以上,体形肥大、绒毛丰满、无皮肤病的活鹅。

2、屠宰:将鹅两腿倒挂,两翅互相缠绕以免扑打。用尖刀由口腔入内,割断颈动脉血管,将血放尽回收处理。

3、挑皮:屠宰后的鹅腹部向下平放在台案上,用尖刀由头顶沿脊背中心线挑到尾部,把两翅和腿向两侧拉伸与中心线垂直,由中心线向两侧挑至关节处,最后将头部环绕切开,用刀剥离眼和耳部,用力将皮拉到胸部,开始剥皮。

4、剥皮。将鹅头向上挂在工作架上,由上而下借助皮与肌肉间的油膜以向下压的方式剥制。翅根部和腿根部要用手掏出腋下皮后割断肌腱再向下进行。当进行到尾部时,左手抓住尾羽,右手用刀垂直于鹅体割下尾部即可将皮拉下。

5、拔毛:刚剥下的鲜皮,毛被向下平铺台案上,用刮油刀把皮上的肉和大块油脂刮掉回收利用。然后将毛被向上,手指紧捏羽毛朝羽毛倒伏方向拔毛,每次拔2-3根,用力要均匀迅速,不能拉破皮板或带掉绒毛,拔至羽毛较短处为止。

6、贮藏:原料皮剥制时间在冬季,因气温较低,可将拔过毛的鹅皮用盐腌制,将皮板向上铺平,用200-250克食盐均匀涂抹,然后板对板地存放于5℃以下,通风良好、无鼠害、不潮湿的库房中,每隔5-7天翻垛检查一次。

二、生产制作

1、浸水:水没过皮,水温18-22℃,加甲醛1克/升,充分搅匀后投皮,使皮毛浸透,以后每隔3小时搅拌10分钟左右,浸泡16-24小时甩干。

2、复浸水:水没过皮,温度18-25℃,加食盐20-30克/升,元明粉20克/升,硫酸1-1.5克/升。将甩干的皮投入复浸液中充分搅拌,以后每3小时搅拌10分钟,浸泡16-24小时,将皮捞出甩干。

3、压脂:将毛被向下平铺于压脂台上,用刮油刀由前胸开始向尾部压挤。不能损伤油膜,可以用尖刀挑破几个洞,将油脂挤出即可。

4、洗涤:水没过皮,温度25-30℃,加洗涤剂3-5克/升,甲醛0.5-1克/升,将压脂皮放入洗涤液中洗涤45分钟后捞皮温水冲洗干净后甩干。

5、浸酸:水没过皮,温度25-30℃,加食盐20-30克/升,元明粉10-30克/升,硫酸3克/升,充分溶解后将水洗甩干的皮快速投入,搅拌20分钟,以后每2小时搅拌10分钟,16-24小时后捞皮静置。

6、揉制:水没过皮,温度30-35℃,加食盐30-40克/升,元明粉10-20克/升,甲醛4-6克/升,浸泡20-24小时,每3小时搅拌1次,出皮时pH值等于6,捞皮后静置控水8-10小时。

7、烘干:将鞣制皮充分水洗后甩干,在温度40-45℃,相对湿度70-90的情况下进行烘干。

8、溶剂脱脂:采用汽油浸泡洗涤,将皮内油脂洗净即可。

9、整理:溶剂脱脂晾干无异味后开始修整,将毛被中不是绒毛的硬梗、小羽毛和血管毛拔净,并将皮板修剪平整光滑,最后抖去浮毛即可。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