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农家灶膛中的兽药
【更新时间:2014-01-1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灶心土。即灶膛里烧焦的黄土,它是治畜禽消化道疾病不可多得的良药。⑴治猪、羊消化道不良。灶心土100克、木炭30克、炒盐10克、甘草10克。将灶心土捣碎,加水煮沸数次,澄清去渣,用此液加研碎的木炭末、食盐及甘草混合灌服。⑵治牛羊翻胃吐草。灶心土300-500克、生姜100-500克煎水服下。⑶治耕牛风寒感冒、泄泻。灶心土400克、小茴香20克、研末,加开水1000毫升,搅拌后加白酒灌服。

二、锅底灰。是柴草燃烧后附在锅底上的烟灰。它性温、味辛,有止血、消积之功效。⑴治牛鼻出血。取艾叶500克煎水,对锅底灰120克、红糖250克、白酒120毫升灌服。⑵治仔猪白痢。锅底灰65克、大蒜16克(捣碎),用水适量调成糊状,每日3次,每次15克,连服3天。⑶治鸡白痢。锅底灰、骨灰各25克,雄黄、胡椒各3克,研末调饲,连喂3-4天。⑷治羊疥癣。锅底灰加盐炒后调桐油,均匀涂搽患部。

三、草木灰。即柴草燃烧后剩下的灰。⑴治疗软骨症。草木灰1.5公斤,加清水5公斤,充分搅拌后静置一昼夜,取澄清液浓缩至1公斤。每头猪羊用25-35毫升,每天3次混入饲料中喂服,连用3个月。⑵治疗荨麻疹。用草木灰抹搓家畜患部,每隔1天搓1次。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