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饲料的加工调制方法(二)
【更新时间:2014-03-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二、化学处理

  利用酸碱等化学物质对秸秆饲料进行处理,降解纤维素和木质素中部分营养物质,以提高其饲用价值。在生产中广泛应用的有碱化、氨化和酸处理。

  (一)碱化 碱类物质能使饲料纤维内部的氢键结合变弱,使纤维素分子膨胀,也使细胞壁中纤维素与木质素间的联系削弱,从而溶解半纤维素,有利于反刍动物对饲料的消化,提高粗饲料的消化率。碱化处理所用原料,主要是氢氧化钠和石灰水。

  氢氧化钠处理 将粉碎的秸秆放在盛有1.5%氢氧化钠溶液池内浸泡24小时,然后用水反复冲洗,晾干后喂反刍家畜,可提高有机物的消化率,但此法用水量大,许多有机物被冲掉,且污染环境。也可以用占秸秆重量4%~5%的氢氧化钠,配制成30%~40%的溶液,喷洒在粉碎的秸秆上,堆积数日,不经冲洗直接喂用,可提高有机物消化率12%~20%。这种方法虽有改进,但牲畜采食后粪便中含有相当数量的钠离子,对土壤和环境有一定的污染。

  石灰水处理 生石灰加水后生成的氢氧化钙,是一种弱碱溶液,经充分熟化和沉淀后,用上层的澄清液(即石灰乳)处理秸秆。具体方法:每100公斤秸秆,需3公斤生石灰,加水200~250公斤,将石灰乳均匀喷洒在粉碎的秸秆上,堆放在水泥地面上,经1~2天即可直接饲喂牲畜。这种方法成本低,方法简便,效果明显。

  (二)氨化 秸秆饲料蛋白质含量低,经氨化处理后,粗蛋白质含量可大幅度地提高,纤维素含量降低10%,有机物消化率提高20%以上,是牛、羊反刍家畜良好的粗饲料。利用尿素、碳酸氢铵作氨源。靠近化工厂的地方,氨水价格便宜,也可作为氨源使用。氨化饲料制作方法简便,饲料营养价值提高显著。

  氨化池氨化法 选择向阳、背风、地势较高、土质坚硬、地下水位低、而且便于制作、饲喂、管理的地方建氨化池。池的形状可为长方形或圆形。池的大小根据氨化秸秆的数量而定,而氨化秸秆的数量又决定于饲养家畜的种类和数量。一般每立方米池(窖)可装切碎的风干秸秆100公斤左右。一头体重200公斤的牛,年需氨化秸秆1.5~2吨。挖好池后,用砖或石头铺底,砌垒四壁,水泥抹面。将秸秆粉碎或切成1.5~2厘米的小段。将秸秆重量3%~5%的尿素用温水配成溶液,温水多少视秸秆的含水量而定,一般秸秆的含水量为12%左右,而秸秆氨化时应使秸秆的含水量保持在40%左右,所以温水的用量一般为每100公斤秸秆用水30公斤左右。将配好的尿素溶液均匀地喷洒在秸秆上,边喷洒边搅拌,或者装一层秸秆均匀喷洒1次尿素水溶液,边装边踩实。装满池后,用塑料薄膜盖好池口,四周用土覆盖密封。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