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牧草叶蛋白的加工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叶蛋白是单胃畜禽和鱼类的优质蛋白质饲料来源。将7%~9%的浓缩叶蛋白配入猪饲料中,可节省25%~30%的大豆类饲料;在雏鸡日粮中添加2.5%~6%的苜蓿叶蛋白,对增加其体重有良好效果。适宜提取叶蛋白的牧草很多,有禾本科牧草、豆科牧草等。目前国内外多用苜蓿和黑麦草进行叶蛋白的加工。牧草的叶蛋白提取率一般为鲜重的3%~5%。其提取过程如下:

  一、粉碎榨汁

  用锤式打浆机或粉碎机将牧草粉碎打浆,然后用压榨机榨汁。

  二、凝集

  通常用加热、加酸、加碱或发酵的方法进行凝集。

  1、加热法。采用蒸汽加热,当牧草汁液快速升温至70~80℃时,几分钟内叶蛋白即可凝固。加热处理可使叶蛋白的酶解作用停止,从而减少营养物质的损失。缺点是易引起蛋白质热变性,降低叶蛋白的吸水性、溶解性及乳化性。

  2、加碱、加酸法。用氢氧化钠或氨水将牧草汁液的pH值调至8~8.6,然后立即加热凝固。或者用盐酸将牧草汁液的pH值调至4~6.4,再利用等电点原理分离出叶蛋白。

  3、发酵法。将牧草汁液在缺氧条件下发酵48小时左右,利用乳酸杆菌产生的乳酸使叶蛋白凝固沉淀。经发酵凝固的叶蛋白不仅有质地较柔软,溶解性好的特点,而且具有破坏植物中的有害物质如皂角苷等的能力。但由于发酵时间较长,叶蛋白的酶解作用延长,因而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故要及时接种乳酸菌,以缩短发酵时间。

  三、叶蛋白的分离与干燥

  凝固的叶蛋白多呈凝乳状,可用沉淀、过滤或离心等方法将叶蛋白分离出来。干燥可用多功能蒸发器、喷雾干燥机等进行。如是自然干燥,可在叶蛋白中加入浓度为7%~8%的食盐,以防其腐败变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