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食草家畜忌口服土霉素
【更新时间:2014-03-0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食草家畜口服土霉素后,可引起两方面的危害。

  一、引起消化道机能和形态的改变。成年食食家畜以草料为主食,消化草料除了依靠消化液外,还要依靠胃肠中大量的微生物。口服土霉素后,胃肠中的微生物受到抑制或被杀死,即打乱正常的消化过程而发生消化紊乱。如羊口服土霉素后,可引起厌食、腹胀、前胃弛缓和腹泻;家兔口服土霉素后,可引起肠黏膜坏死,肠上皮细胞脱落,肠黏膜下层充血和水肿。

  二、使家畜发生“二重感染”,引起中毒而死亡。“二重感染”又叫“菌群交替症”。动物肌体内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细菌,其中有非致病菌,也有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由于菌群之间存在着互相制约作用,在一般情况下,彼此之间可以和平共处,维持平衡共生状态。口服土霉素后,敏感菌群受到抑制,耐药菌群即因失去制约而趁机过度繁殖,对肌体造成严重的危害,这就叫作“二重感染”。如某农场的技术人员给成年牛、驴、骡治疗胃肠卡他性炎症时,牛与骡每头口服12克土霉素,驴每头口服8克。共治疗牛9头、骡8头、驴2头。服药后引起“二重感染”,先后发生中毒,经多方抢救,只救活一部分,共死亡牛2头、骡4头、驴1头。“二重感染”的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和肠道革兰氏阴性杆菌。它们可引起肠炎、肺炎、尿路感染和败血症。此外,肠道内有许多细菌,具有合成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的能力,可供给肌体维生素,对肌体有益,这类细菌受到抑制,则会引起维生素缺乏症。(王桂香)

  ( 来源:河南科技报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