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种鹅的饲养管理
【更新时间:2014-02-14】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后备鹅的饲养管理

  后备鹅一般在鹅群3月龄时选留,公母比1:5

  1、刚挑选出来的后备鹅,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喂给营养水平较高的饲料,以使各部分器官充分发育,这时应以饲喂为主,放牧为辅。每天喂3次。
后备鹅从选出到150日龄内,可喂给中鹅饲料。
玉米65.8%豆粕5%菜粕15%鱼粉3%麸皮7%预混料1%贝壳粉3%Nacl0.2%
每天坚持放牧和水浴。

  2、150日龄后为防止后备鹅性早熟和过肥,从151日龄起降低日粮中粗蛋白和热能水平,增加放牧时间,增喂青饲料。每天喂1-2次。
玉米60%豆粕5%菜粕5%鱼粉2%麸皮23.5%预混料1%贝壳粉3%Nacl0.5%
精料与青料比为2:1

  3、鹅一般180日龄开产,所以从181日龄开始改为产蛋料,增加精料和贝壳粉投入,为种鹅产蛋做好准备,每天喂2-3次。

  4、在管理上,要抓好放牧过程中的分群和安全工作,舍内外保持清洁干燥,定期消毒,对公母鹅要分群饲养,防止早配,影响种鹅的生长发育,种鹅要在开产前1个月预防接种。

  二、种鹅的饲养管理

  1、产蛋前的准备:准备好产蛋窝进行消毒,准备好疫苗和其它有关药物、集蛋、运蛋用具及运输车辆等。

  2、种鹅开产前:应再进行一次筛选,清点过数,并进行免疫注射,入舍种鹅公母比例以1:5为宜。

  3、种鹅开产后:每天喂3次,数量不限,自由采食,以碎米、麦粒、粗糠、稻谷为主,适当补以青绿饲料,精青料比为1:2-3,适当补充一些无机盐,鹅大部分在水面交配,因此种鹅饲养要有广阔而清洁的水面,水深1米左右,不能有废水污染。产蛋期放牧要靠近饲养棚,不宜远牧,一般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2小时。

  4、冬季种鹅棚要注意保温,产蛋窝要干净、干燥,通风良好,加强饲养管理,密度以2-3只/㎡为宜,如遇阴雨下雪不能放牧,饲料中要补充喂给麦芽或阴干草。

  5、母鹅产蛋的时间大多数在下半夜至上午8时左右,所以产蛋母鹅上午9时前不应外出放牧,产蛋期应常拣蛋,以减少种蛋破损和污染,另外,鹅怕惊吓若惊扰则鹅群产蛋量明显下降,所以产蛋期要保持环境安静。

  6、经常观察鹅群状态,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定期驱虫定期清理鹅舍,搞好防疫卫生工作。

(来源:农博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