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天冷需防鸡传染性鼻炎
【更新时间:2014-01-2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病因 :寒冷潮湿的季节、气温突然改变、鸡舍密度过大、通风不良、多种维生素的缺乏均可促进本病的发生,当健康鸡吸入病鸡喷出的含有病菌的飞沫时,可以感染枰邴民可以通过污染的饲料、饮水和用具而传播。

  症状: 病鸡初期,鼻中流出稀薄清水,严重时鼻流出浆液性、粘液性的分泌物,并有难闻的臭味;一侧或两侧眼眶周围组织肿胀,脸部水肿;食欲减退或不吃;可使产蛋减少10%~40%。到后期鸡会发生极度消瘦、衰弱而死亡。

  预防: ①接种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小鸡长到40日龄时接种鸡传染性鼻炎多价油乳剂来活苗,即在每只鸡胸部肌肉注射0.3毫升,产蛋前每只再肌肉注射0.5亳升,可保护整个产蛋期不发或少发鼻炎。②加强饲管。寒冬时节,要做好鸡舍的防寒保暖工作,合理调整饲养密度,饲喂全价配合饲料,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以增强鸡体抗病力。

  治疗 :隔离消毒。发现病鸡要严格隔离治疗,并对鸡舍、地面、用具以0.3%过氧乙酸消毒。

  药物防治 :发病后,各种磺胺类药物和抗生素对本病都是有用的,但停药后往往可能复发。所以在使用一种药物治疗55天后,应再换另一种药物继续治疗5天;也可以首次治疗时,同时注射鼻炎来活菌,以防本病复发。常用药物有:①链霉素:链霉素每只鸡肌肉注射100~150毫克,每天1次,连用3天;也可饮水,每只每次120~200毫克,一天1次,连用4天。②土霉素。每千克饲料混入2克土霉素,加用5~7天。③红霉素。每千克水中加1克,连饮4~5天。④复方新诺明。每千克饮料加1克,连用5天。⑤复方泰乐菌素。每千克饮水中加2克,连用5天。⑥磺铵二甲基嘧啶。按0.2%比例拌入饲料中喂服,连服3~4天。此外,也可选用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强力霉素、高力米仙、喉炎净、北里霉素、呼拉杀星等药物。

  外科治疗 :在治疗的同时,结合外科疗法效果更好,如9病鸡只表现鼻炎和眼炎时,可用2%的硼酸水冲洗;如窦腔内蓄积有豆腐渣样凝固物时,应用手术刀片切开,用镊子夹出全部凝固物,以硼酸水冲洗后,滴入青霉素眼药水。

  (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于千桂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