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农村鸡新城疫流行的原因及防治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鸡新城疫爆发的原因

1、对鸡新城疫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新城疫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鸡新城疫,但是不少农户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饲养的鸡根本没有接种新城疫疫苗,有些农户虽然知道要接种新城疫疫苗,但又不愿意买疫苗接种,认为不接种照样能把鸡养好。还有些农户只单纯用鸡新城疫Ⅱ系疫苗滴鼻,而以后没有再用鸡新城疫Ⅳ系疫苗饮水或Ⅰ系疫苗肌注。

2、没有把握好消毒关。在农村,鸡舍、水槽肮脏不堪,很少进行清洗,消毒;鸡基本上有啥吃啥,饮水根本不经消毒处理;各种日龄的鸡饲养于同一鸡舍内;有些农户随便将市场上买回的鸡与家养鸡群混养,这些因素给新城疫的爆发流行创造了条件。

3、病鸡、死鸡没有认真处理好。在农村,死鸡到处扔,很少进行焚烧,深埋处理;病鸡不隔离,任其散放;有些农户甚至把病、死鸡低价卖给小贩,或认为处理可惜而作为食用,而剩下的内脏,杂物又随便乱丢,以致病原广为散播,造成新城疫的爆发和流行。

4、没有科学的免疫接种知识。由于兽医工作人员宣传不够深入,农民不知道什么时间预防接种,接种什么疫苗;买了疫苗,又不知道用哪种方法接种,接种时也不管鸡群健康状况,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免疫接种效果,降低鸡群的免疫效果。

5、没有把握好新城疫疫苗的质量关。由于农户买到的疫苗都是经过多次转运、贮存,因此容易引起疫苗质量下降,加之有些兽医人员职业道德差,把过期,失效的疫苗卖给农户,用这样的疫苗接种势必影响免疫效果。

6、没有把握好饲养管理关。在农村,散养或圈养的鸡,鸡舍简陋防寒设备差,有的农户养鸡根本不建鸡舍,任鸡自流,有啥喂啥,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农村爆发新城疫的原因之一。

从近期调查鸡群发病的情况看,有些鸡群曾爆发过传染性囊病,但治愈后没有再次接种新城疫疫苗而引起发病。

二、对鸡新城疫综合防治的建议

1、建立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提高免疫接种质量,确保鸡群有较高而持久的免疫抗体。广大兽医工作者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从业精神。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科学的、适合于本地农村的免疫程序。并加大向广大农民宣传的力度,使广大农民对新城疫有较深、较详细的了解,并督促广大农户对鸡群进行新城疫疫苗接种。对过期、失效的疫苗坚决取缔,保证农户买到的疫苗都是合格品。

2、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农村的死鸡要焚烧、深埋,不能食用,更不能把病鸡、死鸡转于他人。对病鸡要隔离治疗。鸡舍要经常打扫、消毒;鸡群的饮、食用具要经常清洗、消毒;要保持充足、卫生的饮水和适合鸡不同生长阶段需要的饲料,在入冬以前,要加强对鸡舍的检修工作,既要保温又要通风、卫生。

3、加强对病鸡的治疗预防工作。对已发病的鸡要隔离治疗,治疗时可用鸡新城疫高免血清肌肉注射,配合使用抗生素类药物预防继发感染,在病发初期有较高治愈率。对疾病区域内没有发病的鸡群可采用三倍量的鸡新城疫Ⅰ系疫苗肌肉注射进行紧急预防接种。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