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圈养鸭的饲养管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3-12-1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圈养的优点

  (1)环境条件可以控制,受自然制约的因素较少,有利于科学养鸭,稳产高产。

  (2)节约劳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一般采用放牧饲养,一个劳力只能管二三百只鸭子,而且劳动强度大;采用圈养方法,如饲料运到场,一个人可管理1000只,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妇女、老人都可担任。

  (3)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减少中毒等意外事故。圈养和外界接触减少,因而农药中毒和传染病的感染机会都比放牧时减少,从而提高了成活率。

  (二)圈养鸭的分群和密度
  
  青年鸭圈养的规模可大可小,但每个鸭群的组成不宜太大,以500只左右为宜。分群时要尽可能做到日龄相同,大小一致、品种一致、性别相同。
饲养密度随鸭龄、季节和气温的不同而变化,一般可按以下标准掌握:4~10周龄每平米20~12只,11~20周龄每平米12~8只,冬季气温低每平米适当多几只,夏季气温高,可少几只。鸭子生长快,密度略小些,鸭子生长慢,密度略大些。

  (三)圈养鸭的饲料

  圈养与放牧完全不同,基本上采食不到任何野生饲料,完全依靠人工饲喂。因此,对青年鸭生长期内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长骨骼、长羽毛所需的营养都要予以满足,饲料要尽可能多样化,保持能量、蛋白质的平衡,使含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无机盐都有充足的来源。
培育期中的青年鸭,日粮中的蛋白质水平不需太高,钙的含量也要适宜。
由于蛋鸭尚未制定完善的饲养标准,在实践过程中,要看生长发育的具体情况酌情修订(增减必需的营养物质)。如蛋用型品种绍鸭,正常的开产日龄是130~150日,标准的开产体重为1400~1500克,如体重超过1500克,则认为过于肥大,影响及时开产,应轻度限制饲养,适当多喂些青饲料和粗饲料。对发育差、体重轻的鸭,要适当提高饲料质量,每只每天的平均喂料重可掌握在150克左右,另加少量的动物性鲜活饲料,以促进生长。
青年鸭的饲料,全部用混合粉料,不用玉米、稻、麦等单一的原料,要粉碎加工后制成混合粉料,喂饲前加适量的清水,拌成湿料生喂。每1天只需喂3~4次,每次喂料的间隔时间尽可能相等,避免采食时饥饱不匀。

  (四)圈养青年鸭的管理要点

  (1)适当加强运动,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防止过肥,每1天定时赶鸭在舍内作转圈运动,每次5~10分钟,每天活动2~4次。如鸭舍附近有适当的放牧场地,可定时进行短距离的放牧活动。

  (2)多与鸭群接触,提高鸭子的胆量,防止惊群。青年鸭的胆子小,蛋用品种神经尤其敏感,要在青年时期利用喂料、喂水、换草等机会,多与鸭群接触。如喂料的时候,人可站在旁边,观察采食情况,让鸭子在自己身边走动,遇有“娇鸭”静伏在身旁时可用手抚摸,久而久之,鸭子就不怕人了。如认为鸭子胆小怕人,避而不接近,这样越避胆子越小,长大以后,仍是怕人,遇有生人走近,或环境改变时,容易惊群,造成严重损失,这是圈养鸭与放牧鸭不同之处。放牧鸭经历各种环境,胆子大,而圈养鸭要有意识培养方能提高胆量。

  (3)舍内通宵点灯,弱光照明。青年鸭培育期,不用强照明。要求每天标准的光照时间稳定在8~10小时,在开产以前不宜增加,如利用自然光照,以下半年培育的秋鸭最为合适。但是为了便于鸭子夜间饮水,防止因老鼠或鸟兽走动时惊群,舍内应通宵弱光照明。如30平米的鸭舍可以点一盏1.5瓦灯泡,遇到停电时,应立即点上有玻璃罩的煤油灯(马灯),决不可延误。长期处于弱光通宵照明的鸭群,一遇突然黑暗的环境,常引起严重惊群,造成颇大伤亡。

  (4)加强传染病的预防工作。青年鸭时期的主要传染病有两种:一是鸭瘟,一是霍乱。此两种病现在皆有疫苗(菌苗)可以预防,免疫程序的具体安排是:60~70日龄注射一次禽霍乱菌苗。100日龄前后再注射一次禽霍乱菌苗,70~80日龄注射一次鸭瘟弱菌疫苗。对于只养一年的蛋鸭,注射一次即可;利用两年以上的蛋鸭,隔一年再预防注射一次。
鸭瘟和霍乱传染病的预防注射,都要在开产以前完成,进入产蛋高峰后,尽可能避免捉鸭打针,以免影响产蛋。

  (5)建立一套稳定的作息制度,圈养鸭的生活环境比放牧鸭稳定,要根据鸭子的生活习性,定时作息,制定操作规程。形成作息制度后,尽量保持稳定,不要经常变更。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