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俺家丝瓜这是咋了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日,寿光市洛城街道办一菜农看到自家种植的大棚丝瓜叶片黄而皱缩,背面呈现黄褐色油亮反光,叶片凹凸不平,认为是病毒病所致,喷施防病毒病的药物以后,不见效果。殊不知这不是病毒病所致,而是茶黄螨为害,现把茶黄螨及病毒病对丝瓜叶片为害症状向菜农朋友介绍一下,以便菜农朋友识别防治。

  1、茶黄螨:丝瓜在受害后,轻时叶片向下卷曲,叶背变黄褐色,有油光。茎秆、果柄和果实的受害部位变成黄褐色;为害严重时受害嫩叶脱落,生长短变黑萎缩,植株停止生长,落花落果,或形成无光泽的僵果,影响果实商品性。茶黄螨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适宜温度在16-23℃度,空气湿度为80-90%,30℃度以上的高温不利于其繁殖。

  防治措施:清除棚室四周的杂草、落叶、残枝等,并集中焚烧。由于茶黄螨繁殖快,为害大,因此要抓紧早期防治。针对茶黄螨的趋嫩习性,喷药的重点应瞄准嫩茎、嫩叶、花和幼果,喷药时要喷头向上,尽量的喷匀叶片背面。可以选择克螨特2000-4000倍,或使用阿维菌素2000倍喷施。

  2、病毒病:幼嫩叶片成深绿色或浅绿色的斑驳或褪绿色环斑,叶面也常出现不平整的泡斑,或新长出的幼叶细小,有的明显皱缩,老叶发病几率较小,发病时为黄绿相间的花叶或黄色环斑,叶脉弯曲,叶片畸形,叶缘缺刻加深,受害严重时会产生枯死斑。瓜条染病时细小生瘤或呈螺旋状扭曲畸形,上有褪绿斑。该病在温度高、光照强、干旱时发病严重。另外,蚜虫和白粉虱也是造成病毒病发生的条件,因此还要注意防治上述害虫。

  蔬菜上病毒病一般都处于隐形状态,一旦环境条件适宜时,症状就会显现出来。对于病毒病,应以预防为主,在发病初期可以使用20%病毒A500倍,宁南霉素300液,二者其中一种混加三十烷醇或是小叶敌喷施,注意轮换用药。

  为此特提醒菜农朋友们要仔细辨别,对症下药,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