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大棚瓜绢螟的重发原因及防治对策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瓜绢螟又叫瓜野螟、瓜螟,主要危害葫芦科蔬菜,在黄瓜、丝瓜上危害最重,其次是苦瓜、西瓜、香瓜。瓜绢螟作为一种次要害虫上升成为主要害虫,与栽培结构的调整有较大关系,寄主作物的增加是其发生量加重的主要原因。

一、发生原因分析

2002年,瓜绢螟在我地塑料大棚内发生量特大,发生时间长,经调查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1、塑料大棚内温、湿度适宜。春季由于棚室的保护作用,棚内温度较棚外高,有利于瓜绢螟羽化,将瓜绢螟的发生时间提前,冬季又将瓜绢螟的发生时间延长了。土壤湿度适宜,有利于瓜绢螟的幼虫化蛹和蛹的成活,增加了下一代的虫口基数,造成大棚内害虫发生量较大。

2、成虫向大棚内转移。由于季节的不同,6、9、10月塑料大棚晚上一般不关闭,遇到下雨,则瓜绢螟成虫由露天地向保护地转移,造成大棚内瓜绢螟产卵量较棚外高,例如6月21日雨后2天调查,露天黄瓜百株三叶卵量213.3粒,大棚内百株三叶卵量416.7粒。9月19日雨后2天调查,露天西瓜百叶卵量79粒,大棚内黄瓜百粒叶卵量133粒;由于棚内环境不利于天敌生存,棚内天敌数量较棚外少,造成大棚内发生量较大,危害较重。

3、大棚内食料条件好。由于大棚内土壤中富含有机质,管理精细,蔬菜长势好,食料充足,隐蔽性较好,适宜于瓜绢螟生长发育,造成瓜绢螟在大棚内发生量特别大。

二、综合防治策略。

瓜绢螟的防治要以农业防治为主,辅以化学防治,农药以使用低毒、低残留、残效短的农药和生物农药为主。

1、农业防治。加强田园的清洁工作,铲除棚室周围的杂草,瓜果采收完毕以后,瓜蔓及时清理出棚堆沤成有机肥,降低蛹量和蛹的成活率。实行轮作,做到瓜类蔬菜不连茬。在一定范围内,杜绝寄主作物,斩断食物链,恶化生存条件以降低虫口基数,可以适当降低发生量。必要时利用人工捕捉大龄幼虫,直接降低虫口基数。结合霜霉病的防治,打去下部老叶、病叶,可以增加防效和杀死老叶内的虫蛹。

2、化学防治。利用大棚的密闭性好,在害虫发生高峰用敌敌畏熏棚灭虫。每480平方米大棚布药点24个,用药0.5千克,用棉球浸透药液,闭棚48-72小时,防效达90%。加强测报和调查,在幼虫一至三龄时,喷药防治,喷雾时要使用小孔径喷片。药剂有杜邦安打、蝇蛾除尽(宜兴农化工制品有限公司生产)Bt制剂、溴氰菊酯等菊酯农药(1年限制用2、3次)。采收瓜果后用药,农药安全期内禁止采收瓜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