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管好肥水早防萝卜辣味与变形
【更新时间:2014-03-0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年之中,萝卜的播种时段很多,季季都有萝卜出售。正常生长的萝卜,体形完好,没有异味。但是,如果气候不利,或者管理不到位,萝卜常产生辣味,肉质根变形,表现为根端分叉、空心、开裂等。

  产生辣味的原因,一是有些萝卜品种辣味较重;二是夏萝卜较冬萝卜的辣味浓;三是水分不足,萝卜皮厚肉硬,增加辣味;四是土质瘠薄,供肥不足;五是病虫为害,营养不良。

  产生分叉的原因是肉质根向下延伸时,遇到了尚未整细的土块、石块、瓦砾等,或者主根根冠遭受肥害、虫伤,或者锄地时根冠受伤,致使侧根膨胀发生分叉。

  产生空心的原因,一是播种过早,养分消耗过大;二是偏施氮肥,营养生长过旺;三是生育后期遇到严重干旱;四是贮藏期间遇到高温干燥天气。

  产生开裂的原因主要是生长前期遇到干旱,萝卜表皮层硬化,后期雨水充足,肉质增厚膨大,使其皮层张力不足而破裂。

  采取以肥水为主的综合优化对应措施,是可以产出优质萝卜的。首先,要选用良种,扬长避短。适应性较广的优良品种有短叶十三、马耳、黄州萝卜、浙长大、心里美、浏阳大萝卜、露头青等,这些萝卜品种一般肉质细嫩、产量高、无异味,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

  其次,要选择良田,精细整地。萝卜要求质地较酸的土壤种植。无论什么品种,整地都要整到土泡草净,上虚下实,并做到深沟抬厢,有利排灌。

  第三,施足底肥,酌情追肥。萝卜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化肥中应调减氮肥,增施磷钾肥。每亩应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公斤,配施磷钾肥各10公斤,或酵母素生物有机复合肥25公斤,或惠满丰精制有机复合肥20公斤,尿素5公斤,在整地时施下。生育期长的品种,适量增加底肥,追肥视苗情施用1-2次。

  第四,足墒播种,中耕松土。只要墒情尚可,萝卜播种后3-4天便可出苗。生育期间,由于萝卜根浅叶大,蒸发量大,必须有足够的水分促其生长。因此,一要坚持勤灌浅灌,随灌随排;二要抡墒中耕松土,保持土壤疏松,保持田间湿润。

  第五,防治病虫,促根保叶。为害萝卜较多的害虫有菜青虫、蚜虫、菜螟、黄条跳甲及黑斑病、软腐病、花叶病毒病等。对于害虫,可单用菊酯类农药或者与苏阿维、高效BT等生物农药混用防治。对于病害,可分别用普K作物杀菌修复液、病毒A等防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