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大棚春黄瓜常见生理病害识别与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4】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黄瓜“戴帽”现象。⑴症状:幼苗出土后种皮不脱落,而是夹住黄瓜一片或二片子叶。⑵原因:播种时覆土过浅,床面湿度不够,种皮干燥;种子成熟度不好,生活力弱等。⑶防治方法:播种前浇足底水,覆土适当,一般为1.5-2厘米,播种覆土后扣地膜保湿,床面干燥适当喷水。

  二、黄瓜“花打顶”。⑴症状:早春黄瓜移栽后不发苗,植株顶端心叶不及时抽出,花、瓜集中顶部,一般情况下是根部发育不良。⑵原因:苗期喷洒乙烯利浓度过大;定植时瓜苗伤根,没有及时缓苗;定植后地温低、水份大产生沤根;蹲苗时间过长。⑶防治方法:首先要摘除雌花,叶喷50000倍液赤霉素,然后根据发病原因对症采取耕作栽培措施。对烧根引起的根系发育不良而导致的“花打顶”要及时灌水;对沤根引起的“花打顶”及时中耕,提高地温,降低土壤湿度。太原市黄瓜可以不使用乙烯利,如果使用,一般在一叶一心期使用40%乙烯利水剂3000倍液。

  三、黄瓜低温障碍。⑴症状:低温过后,轻者叶缘或部分叶片组织呈黄白色,重者叶片枯死。⑵原因:早春定植后,遇到0-5℃持续低温就会发病。⑶防治方法:发芽种子需在0℃条件下进行低温锻炼24小时,增加抗寒能力;根据大棚性能、外界气温,掌握适当定植时期。一般在当地棚内最低气温稳定通过10℃,10厘米土温稳定通过10℃时定植比较安全;低温天气采取有效防冻措施,如:盖草帘、生火炉、放烟雾、点蜡烛等;夜晚已发生冻害大棚要缓慢升温,使黄瓜生理机能逐渐恢复。

  四、黄瓜叶烧病。⑴症状:植株中上部叶片病部叶绿素明显减少,形成白色至黄色斑块。⑵原因:当相对湿度低于80%,遇40℃高温,放风不及时或放风量小;高温闷棚防霜霉病时间过长,均会产生叶烧病。黄瓜产生叶烧病将导致叶片失绿影响光合作用及产量。⑶防治方法:加强棚温管理,及时通风;有经验农户尽量避免采用高温闷棚防治霜霉病的方法。

  五、黄瓜生理性萎蔫。⑴症状:整株叶片萎蔫,有的早晚可以恢复,几天后死亡,茎部没有发生病变。⑵原因:采瓜初期,瓜田积水造成土壤中产生有毒气体,使根系发育不良,晴天中午出现萎蔫,晚上恢复,几日后植株不再恢复而枯死;高温季节,在炎热中午,突然降雨后转晴,造成棚内高温高湿,使叶片蒸腾受阻,造成萎蔫,甚至死亡。⑶防治方法:避免大棚内田间积水,尽量采用大棚软管滴灌技术;加强中耕管理,晴天高温条件下,增加大棚浇水量。

  六、黄瓜焦边叶。⑴症状:以中部叶片居多,表现叶缘组织枯黄。⑵原因:高温高湿条件下突然放风,造成叶片失水过多、过急;喷杀虫剂、杀菌剂时浓度过高或量大,使药液集中叶缘;土壤中盐份含量过高,造成盐害,都易形成焦边叶。⑶防治方法:棚内外温差大时,不能突然放大风;使用杀菌剂、杀虫剂时注意使用浓度和使用量。浓度按产品说明配制,使用量以雾滴沾满叶片为准;盐份含量高的土壤,应利用空闲时间泡水洗盐。

  七、黄瓜畸形瓜。⑴症状:植株生长正常,但瓜呈畸形,表现为尖嘴瓜、大肚瓜、细腰瓜等。⑵原因:尖嘴瓜,目前的大棚黄瓜种子多属单性结实,只要营养条件好,不受精,同样可以结实,反之,营养不良则形成尖嘴瓜、大肚瓜;当雌花授粉不充分,授粉的前端先膨大,营养不足或水份不均匀形成大肚瓜;细腰瓜;当营养和水份时好时坏时,同化物质积累不均匀,也容易形成细腰瓜。⑶防治方法:畸形瓜应及时摘出,避免养份消耗,严格进行温湿度管理;增施钾肥,注意氮、磷、钾配合使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