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茄子花着色不均果实畸形无光泽
【更新时间:2014-02-2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读者反映,茄子棚内均有茄子花发紫,果实畸形无光泽的症状发生,已严重影响了茄子果实的商品性。为此,笔者随同寿光蔬菜协会首席专家刘明杰研究员专门走访了发病区之一李守林的茄子大棚,详细观察发现其具体发病症状为:花—茄子花上表现有紫色晕圈或大斑点,甚至有的花已经畸形;果实—茄子果实发硬,略微有些凹凸不平的表现,果实色泽暗淡,掰开后发现靠近果皮处的果肉有褐色坏死点。

据他介绍,这种不良症状在新棚几乎没有发生,多数是在连续种植3年以上的茄子棚内,并且发病株是点片发生的,甚至是同一植株上一侧发病而另一侧则生长正常。还有这种情况有逐年加重的趋势,似乎有传染蔓延的现象。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冬季低温时期没有这种不良症状发生,而在春秋冷暖交替季节发生较多。这些也正是多数茄子种植户的疑问,那么这种不良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经过详细了解和分析后有关专家为此作出了初步诊断:长期施肥不平衡,日积月累,茄子各种营养元素比例失调所致的茄子生理生化失常的表现。分析可能有这几种情况:

①过多使用腐殖酸肥。现在许多菜农误认为腐殖酸肥可完全替代其他肥料,其实不然,实际腐殖酸肥的使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茄子根、茎、叶等部位的长势,但它并不是含有茄子生长所需的全面营养,所以它只能作为一种调理剂使用。

②氮、磷、钾等使用比例失调。在茄子的生理过程中各种营养元素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氮生叶片、磷促生新根、钾能膨大果实、硼可完善花芽分化(包括花的正常生长)等;所以要想使茄子正常生长获得高产,就必须平衡施肥、配方施肥。如果在生产中偏施某一种或几种肥,可能会导致茄子植株对其他元素的吸收,即使土壤中并不缺少该元素但由于茄子植株不能正常的吸收而表现出缺素症状。如氮、钾肥施用过多则会影响茄子植株对钙、镁的吸收。因茄子属于喜钾作物,部分菜农一味地偏施钾肥,这往往会导致茄子缺镁而影响正常生长。

③连续3年以上重茬种植茄子。有关实验表明,如果在同一地块连续种植同一种作物,则会将其生长所需的各种元素从土壤中掠走,然后只剩余下其不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重茬往往会导致一些莫名其妙的疑难病症发生。这种情况应在种植下茬作物前,提前进行测土配方,平衡施肥,不良症状将有可能避免。

④至于同一植株一侧发病另一侧正常的这种情况,是因为土壤中肥力分布不均匀,即使同一植株,其不同侧面的根系所处的土壤环境不同,吸收营养元素的比例不一致,所以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

⑤土壤酸碱度影响着植株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当棚内气温、地温不稳定时,尤其是在冷暖交替的春秋季节,因土壤温湿度的变化而使土壤酸碱度有所变化,从而影响了根系的吸收功能,植株地上部产生了一些莫名的不良病症。

解决措施:

首先施肥浇水要平衡。对有重茬情况的棚室,应进行配方施底肥,平衡施冲施肥。有关专家介绍说茄子从播种到拔园所需的主要肥大约有:有机积肥5方、磷肥150公斤、氮肥90公斤、硫酸钾110公斤。其施用方法是底肥施有机积肥5方、磷肥150公斤、硫酸钾25公斤;冲施肥在茄子膨大期冲施氮肥15公斤、硫酸钾25公斤等,另外结合部分腐殖酸和有机微肥等。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合理浇水。

光照与温度调节要适当。茄子属喜光作物,但日光温室冬春茬栽培自然光照很难满足需要,造成植株徒长,出现短柱头花,造成果实畸形。因此,除每天清扫温室棚膜外,还要挂反光幕,以缩小温室中后部光照差距,增加光照强度。温度要求也要适宜,大棚内温度应掌握在白天25-30℃,夜间15-17℃,这样既可以使茄子开花结果,又可以枝叶繁茂。

适当通风。室温超过28℃时开始适量放风,排除室内过多的湿气,增加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光照强度,减少落花。即使是阴天也要坚持适量放风,但要注意放风量和放风时间。另外要及时整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