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早春西红柿根部病害巧辨别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进入春季,随着气温的回升,西红柿根结线虫、枯萎病、青枯病等三种病害逐渐加重发生。这三种病害的症状从表面难以区分,下面,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三种症状的不同之处以及解决办法,帮助广大菜农朋友们对症下药。

  这三种情况都能使受害蔬菜植株萎蔫,但前两者都是传染性病害,植株受害后,维管束逐渐变褐,受害前期中午萎蔫,早晚恢复正常,后期则持续萎蔫。将病茎纵切后放在盛有清水的透明玻璃杯中,如有粘液溢出的为青枯病,无粘液溢出而植株下部叶片变黄的则是枯萎病。根线虫为害初期,地上部植株生长不良,叶子比正常植株的叶子小,地下部须根减少,有的线虫可在须根上形成“串珠状”的虫瘤;有的线虫则在主根和侧根交界处的皮层蛀食为害,导致皮层组织疏松。

  一、青枯病

  从外表上看,西红柿青枯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植株萎蔫。发病后表现为好天的白天顶上部萎蔫,以后下部传染到中间,也有的一侧枝先萎蔫,也有的整株萎蔫。出现萎蔫症状的西红柿,假如削开它的茎基部,可以清晰的看到,里面的维管束已经变成了褐色。正是由于这些维管束遭到了破坏,使养分和水分无法正常向上输送,才会使西红柿出现了萎蔫现象。专家指出,西红柿青枯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在反复萎蔫几次之后,出现死棵,给菜农带来很大的损失。对付西红柿青枯病,最好的办法是使用药剂灌根,如用DT加新植霉素或农用链霉素加生根剂。在使用药剂灌根的同时,没有发病的西红柿也可以使用上述药剂进行保护性喷雾,预防病害侵染。

  另外,已经发病死亡的西红柿植株,不能随意弃置在大棚里,而应该拿出棚外深埋,同时对土壤进行消毒。防治青枯病,农事管理非常重要。由于青枯病属于土壤带菌,可以通过流水迅速传播,大水漫灌可使青枯病迅速传播蔓延。因此,有死棵症状发生的大棚要严禁大水漫灌。同时,适当喷施一些植物生长调理剂或叶面肥,可以有效促进西红柿恢复生长,如丰收一号、云大120、爱多收等。施肥方面注意少施氮肥,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也能增强植株的抗病力。

  二、枯萎病

  该病为维管束病害,多在定植后开始表现,发病初期,距地面较近叶片发黄,最后变褐色枯死,枯叶多残留在茎上不脱落;也有发病初期,在茎的一侧叶片发黄,另侧叶片色泽正常;也有个别枝上叶片,半边叶片发黄,另半边叶片正常。发病严重时,病叶由下向上扩展,最后仅残留顶端数叶片外,其余均枯死。发病轻的,只距地面较近叶片黄叶外,其余均正常,开花、结果与健株别无差别。病株根部褐色腐烂或局部坏死。剖视茎基部维管束黄褐色。本病与西红柿青枯病症状主要区别在于植株得病后叶片枯黄。潮湿时常在茎基部生粉红色霉状物。

  防治方法:⑴与具有辛辣味的蔬菜进行轮作3-4年,如大葱、大蒜等蔬菜。⑵选用无病种子,或种子播种前用52℃温水浸种30分钟消毒。或种子用0.4%的50%多菌灵播种。⑶无病土育苗。⑷加强棚事管理,结果后增加通风量,降低土温。⑸发病初期用50%菌灵1000倍液灌根,每株200毫升,每隔7-10天灌药一次,连灌2-3次。

  三、根结线虫

  主要发生于西红柿的须根及侧根上,切开根结有很小的乳白色线虫藏于其中,根结上生出的新根会再度染病,并形成根结状肿瘤,发病严重的植株形态矮小,发育不良,甚至早衰枯死。

  防治方法:⑴田间管理措施。在西红柿生长期间,应加强田间管理,合理的肥水措施可以增强西红柿的抗病能力。当根结线虫发生后,应彻底处理病残体,集中烧毁或深埋。处于生长中期的蔬菜可选用阿维菌素加丰收一号、健之宝药肥、阿维有机肥等防治效果较好。⑵药剂防治。在播种或定植时,穴施健之宝药肥、阿维有机肥等,可控制线虫为害。另外,还可在日光温室休闲季节,使用石灰氮高温焖棚或选用溴灭泰等严格消毒。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