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蔬菜
番茄2,4-D药害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在温室大棚里栽植番茄时,为防止落花落蕾,一般都要用2,4-D蘸花,效果普遍很好。但有些农户用2,4-D蘸花方法不当,经常出现各类药害问题。

  一、症状识别:2,4-D药害可表现在叶片和果实上,叶片药害表现为叶片下弯、僵硬、细长,小叶不能展开,纵向皱缩,叶缘扭曲畸形,似病毒病症状。果实药害表现为果实畸形,最常见的为乳突脐果。

  二、病因:2,4-D药害属生理病害,主要原因是2,4-D浓度不当导致的。果实产生药害,一是蘸花时使用的2,4-D浓度过高;二是不管什么时候均采用相同的浓度,而不是随着温度的增高而降低浓度。叶片产生的药害,是2,4-D直接蘸滴到嫩枝或嫩叶上所致。

  三、防治措施:⑴要严格掌握2,4-D合理使用浓度,随着气温增高,使用浓度要有所变化。以日光温室春番茄为例,通常第一花序采用2,4-D浓度是20毫克/公斤,第二花序为15毫克/公斤,第三花序为10毫克/公斤。⑵蘸花要掌握住时机。当天开的花蘸早了易形成僵果,晚了易裂果。初花期,花数少可隔天蘸1次,盛花期花数多要每天蘸1次。⑶蘸花要做好标记,严防重复蘸花,以免浓度过高出现药害。⑷蘸花时精心操作,防止2,4-D蘸滴到嫩枝或嫩叶上。严禁喷洒。⑸田间花数量大时,可改用防落素25-40毫克/公斤喷花。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