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优质、高产饲草饲料作物高丹草——乐食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乐食”为澳大利亚培育的苏丹草和饲用甜高粱的杂交种,1999年引入中国,2002年开始在云南省试种,经过3年的品比试验、区域试验及生产性试验证明,该品种兼具苏丹草茎秆细、再生性好和饲用甜高粱产量高、抗性好的特点。而且“乐食”又是高丹草品种中氢氰酸含量最低的品种之一,家畜采食安全。

“乐食”高丹草结合了苏丹草和甜高粱的优点,产量高于苏丹草,再生和分蘖率强,分枝多,可多次刈割利用,适口性好,消化率高,饲用价值高。2004年云南省以红河州弥勒、泸西两县为主,在不同海拔及不同土壤条件下的33个县市种植1万亩,平均亩产达到10吨以上,最高亩产达到19.6吨,低的也达到5.34吨,经采集不同生长时期的16个样品分析,鲜草干物质中平均粗蛋白含量为13.3%,且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该品种牧草种子在云南绿盛美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有售。

一、特征特性

“乐食”高丹草分蘖能力强,经观测,分蘖数最高为61株,最低3株,平均17株,每刈割1刀,分蘖数几乎都是成倍增长,分蘖期长,可延续整个生育期,叶色深绿,表面光滑,种子扁卵形、棕褐色。

“乐食”高丹草属于喜温植物,不抗寒、怕霜冻,种子发芽最低土壤温度16℃,最适生长温度为18-28℃,幼苗时期对低温较敏感,已长成的植株具有一定的抗寒能力。高丹草根系发达,抗旱力强,在年降雨量250毫米地区仍可获得较高产量,但最适宜种植区域为年降雨量500-800毫米地区。严重缺水和雨水过多均对生长不利。

二、栽培管理技术

1、地块选择:高丹草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沙壤土、粘壤土或弱酸性土壤均可种植,但在瘠薄土壤上种植应注意合理施肥。

2、播种期:高丹草主要利用其茎叶作饲料,因此对播种期无严格限制,当地表温度达到12-15℃时即可播种。经云南省种植结果表明,在有水条件下,亚热带地区春、夏、秋季均可播种,海拔 1400-2000 米地区4-6月雨水落地时播种为宜。

3、播种量:“乐食”高丹草种子相对较小,每千克种子约有 3.7-4万粒,按照其生长特点,每亩保苗1.2-1.7万株为宜。播种量过大一是增加成本,二是单位面积苗棵太多,营养面积减少,苗棵较细容易倒伏,还易感染锈病。经云南省种植表明,较肥沃土壤,每亩播种量800克即可,较瘦弱的土壤,播种量应控制在1千克以内为好。

4、播种方法:据资料介绍多为条播,但云南省实践结果表明,条播不易控制播种量,穴播最为理想,其方法是播前深翻土地,打平耙细,每亩施1.5-2吨农家肥或40-50千克普钙作底肥,按株行距30×40厘米,每穴下籽2-3粒,播深3-5厘米,打穴点播。

5、田间管理:田间管理主要是围绕除杂、施肥和灌水几个环节。

高丹草幼苗期较脆弱,难于与杂草竞争,因此,当幼苗长至20厘米左右时应及时薅锄、清除杂草,以确保幼苗生长。当出现分蘖后即不怕杂草危害。由于高丹草根系发达,生长期需要从土壤中吸收大量营养,因此,除施足底肥外,为满足幼苗生长营养需要,应结合除杂,每亩施尿素3千克以促进幼苗生长,以后每刈割1次亩施尿素3-5千克。

高丹草虽然耐旱,但只有供给足够的水分才能获得高产。因此,要注意及时灌水。

三、收获利用

高丹草具有较强的耐刈割能力,最适于青饲和制作青贮。播种后45-60天或植株长至1.2-1.5米左右时进行第1次刈割,此时干物质中的粗蛋白质含量最高,粗纤维含量最适中,以后每隔25-30天刈割1次。有霜地区最好在霜降节令前收割完毕,刈割下来的鲜草应铡短饲喂,有条件时用揉搓机揉搓饲喂最为理想。

制作青贮应在高丹草种子乳熟期开始刈割,刈割后晾晒一定时间,使水分降到65-70%时青贮效果最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