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种草养畜问答
【更新时间:2014-01-1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1、一种牧草可以饲喂多种畜禽吗?

  答: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牧草或饲料作物是一种植物,它有自己的生物学特性和植物学特征,从营养价值上看,每一种草的营养特性是不一样的,其所含的营养物质也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就导致了动物在利用牧草时的适口性、利用率等方面的不同,而且不同畜禽品种也有不同的生物和生理特性,也就是说适合养牛、养羊的牧草,喂猪、喂鸡不一定合适,反过来,适合养猪的草不一定适合养牛、养羊。

  2、不同的畜种选择牧草应遵循什么原则?

  答:不同的畜禽品种对牧草有不同的要求。选择时,一要根据畜禽的需要,配置不同种类的牧草和饲料作物。牛、羊等反刍类家畜,由于有瘤胃,可以有效地消化利用粗纤维,喜欢吃禾本科的牧草和饲料作物。猪、禽、兔等虽然有一定的消化粗纤维的能力,但更喜欢采食质软细嫩的牧草和多汁饲料作物。二要根据利用方式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牧草。

  3、能就常用牧草品种做一番分析吗?

  答:墨西哥玉米、北非草、冬牧-70黑麦等,可以收割饲喂奶牛、肉牛和羊;法国苦菜、鲁梅克斯、子粒苋等可以喂鹅、喂猪;串叶松香草、法国苦菜、菊苣和多年生黑麦草、紫花苜蓿等可用于饲喂兔子。

  4、饲喂牛、羊可以选用哪些牧草?

  答:根据利用方式的不同,青饲时选择墨西哥玉米、北非草、冬牧-70黑麦等,放牧则可选择苜蓿、多年生黑麦草、羊茅草、白三叶等。这些草适口性好,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含量丰富,并且有一定的粗纤维,可以保证牛、羊的正常反刍等生理活动。

  5、养猪、养鹅应选种哪些牧草?

  答:养猪、养鹅可以种植鲁梅克斯、法国苦菜、菊苣、子粒苋等。对鹅进行放牧时,可以用苜蓿、白三叶和黑麦草。

  6、在适合饲喂牛、羊的牧草中,为什么没有鲁梅克斯和串叶松香草?

  答:鲁梅克斯饲喂牛羊时,因其含水分比较高,并且有大量的鞣酸存在,牛羊食后会出现腹泻。串叶松香草则由于有松香气味,羊不愿采食,因此其效果不太好。

  7、喂鸡、养鸭选种何种草?

  答:青喂可以选择法国苦菜、籽粒苋等叶类牧草,如要晒制草粉加到精饲料中饲喂,则可以选白三叶、紫花苜蓿等。

  8、苜蓿既然有牧草之王之称,为什么对苜蓿的咨询少呢?

  答:苜蓿从营养价值和饲用价值看,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含有未知的促生长因子,并且能够晒制干草,制成草捆、草块、草粉,用于牛、羊、猪、兔等配合饲料中。但其鲜草产量与墨西哥玉米、串叶松香草、鲁梅克斯相比则低很多,特别是种植当年生长比较缓慢,这可能是农民朋友询问较少的原因之一。另外,苜蓿种植较为广泛,广大农民对其特性已有了足够的了解。

  9、苜蓿适合喂哪些畜禽?

  苜蓿鲜草喂兔、鹅、鸭等都比较适合,鲜草喂牛、羊或放牧牛羊等反刍家畜时,应注意预防瘤胃臌胀病的发生。苜蓿草粉添加到饲料中,既可以喂猪、也可以喂牛、羊、鹅、兔等。

  10、在果园里种植牧草,应选择哪些品种?

  答:果园中种牧草,首先要不影响果树生长或有利于果树生长,其次牧草本身要比较耐荫,实践证明比较好的是鸡脚草和白三叶,果树行间比较大的也可以种植苜蓿、多年黑麦草等。

  11、能不能列举一个比较科学的种草养畜的模式?

  答:以养牛为例,要做到四季有青饲料供给,可以实行牧草轮作:4月种植墨西哥玉米,其利用期从5月底开始收割,一直到11月。9月底、10月初,可以在墨西哥玉米地里套种冬牧-70黑麦,可由9月底一直生长到翌年的5月底、6月初。如要喂猪,可以采用法国苦菜与牛皮菜轮作的方法。法国苦菜每年4月种植,可生长至11月,牛皮菜可以自每年9-10月种植生长至翌年的5-6月。当然也可以搞粮草间作、轮作,也可果草间作。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