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牧草的科学管理与利用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1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在牧草生产中,目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重种植、轻管理和利用,严重地影响了种草效益。实际上是三分种七分管理和用,种好是基础,管好用好是关键。下面仅就牧草科学管理与利用技术谈谈看法,供读者参考。

一、科学管理

1、中耕除草与定苗。栽培牧草几乎全部都是苗期生长缓慢、苗易受杂草危害,一定要早铲早中耕除草,中耕还可起到松土提高地温、保墒作用,利于幼苗早发。除部分多年生牧草如苜蓿、沙打旺、草木栖、无芒雀、麦羊草等不需间苗、定苗外,绝大多数牧草和饲料作物都必须疏苗定苗,如朝牧一号稗子(谷稗)、御谷、籽粒苋、苦荬菜、菊苣等株距都要求15-20厘米,不定苗绝对不会生长良好。饲用紫草、串叶松香草株距更要加大,一般要在30-50厘米。朝牧一号稗子(谷稗)、御谷是牛羊最佳最理想的饲料作物,植株高大,一般都在2.5-3厘米,有效分蘖5-6个,每亩青刈产草量都在5000公斤以上,但有些用户不定苗,不管理,苗欺苗、缺水缺肥,结果很少分蘖,仅长1米多高,不能发挥生长优势,影响了产草量。一般多年生牧草全年至少应三铲两趟,一年生优质高产饲料作物更应多铲多中耕。苗期及每次刈割后都应铲或中耕松土,以利促进再生。大面积种草防除杂草还可采用化学除草,适合禾本科牧草的除草剂有2,4-DJ酯(乳油)和2,4-D钠盐(粉剂);适合豆科牧草(双子叶)的除莠剂有敌稗、朴草净、茅草枯等。具体使用方法、剂量详见说明。但小面积种草不应提倡用化学除草剂,还是采取人工防除为好。

2、追肥与灌水。豆科牧草及高蛋白饲料作物种子含蛋白质多,如苜蓿、沙打旺、籽粒苋、苦荬菜、菊苣、鲁梅克斯等,播种时不要用尿素做种肥,因尿素中含有缩二脲,可使蛋白质凝固抑制种子发芽。豆科牧草具有根瘤菌,可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素,因此豆科牧草追肥要以磷钾肥为主,以磷增氮。禾本科牧草及叶菜类饲料作物,如朝牧一号稗子、御谷、墨西哥玉米、籽粒苋、苦荬菜、菊苣等追肥都要以氮肥为主,禾本科牧草追施氮、磷、钾大体以5:1:2为宜。追肥时间,豆科牧草在分枝后期至现苗期,禾本科牧草在拔节后至抽穗前期以及每次刈割后,为最适追肥时期。追肥量豆科牧草全年每亩不少于15-20公斤磷钾肥,禾本科牧草全年每亩20-30公斤,高产饲料作物还应多追些,追肥后如遇干旱,有灌溉条件的应及时灌水。

3、病虫害防治。牧草病虫害防治工作也同大田作物一样,应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防治具体措施是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和机械防治等,要早发现早防治。牧草种类繁多,其病虫害也不一样,一般禾本科牧草病害较少,如朝牧一号稗子、御谷、苏丹草、无芒雀麦、羊草等整个生育期基本不用防病灭虫;豆科牧草及叶菜类饲料作物病虫害较易发生,应认真调查,如鲁梅克斯易感白粉病,易受菜青虫危害,苜蓿、沙打旺也较易感病,应采取对症下药办法进行及时有效防治。播前种子处理、混播轮作,消灭杂草等农业技术措施,也可减少病虫害发生和蔓延。

4、越冬防护。多年生牧草越冬防护很重要,否则不能安全越冬。播期过晚可直接影响越冬率,如苜蓿、沙打旺等多年生牧草在长城以北地区最晚播期不能晚于6月末,高寒地区不能晚于6月中旬,否则根部不能木质化。最后一次刈割利用应在停止生长前40天。串叶松香草、鲁梅克斯、俄罗斯饲料菜、苜蓿、沙打旺、山野豌豆抗寒性强,只要最后刈割时间合理,冬季不被牲畜践踏,稍加培土防护,基本都能安全越冬。苜蓿当然还存在品种选择问题,有些适应黄淮以南种植的苜蓿在北方难以越冬,引种时要注意。菊苣是极有发展前途的多年生牧草,不仅草质好,而且产量高,深受用户欢迎。但它抗寒稍差,在辽宁和辽宁以北地区很难安全越冬。在辽宁要想越冬,必须多加防护,否则基本不能越冬。具体防护措施是:最后一次刈割利用不能晚于9月20日,深秋初冬在停止生长后要进行培土或培粪防护,入冬后选择白天化冰晚上结冰的时期灌越冬水。做到以上三点,才能保证基本越冬。特别是高寒地区只能做一年生牧草栽培,入冬把鲜根起出饲喂畜禽,第二年再种。

二、合理利用

种草是手段,利用是目的,要在"用"字上下工夫。草畜结合,合理利用,才能发挥其连锁效应。有人说种1亩草相当于1公顷(15亩)或1.67公顷(25亩)良田。这虽说有些夸大,但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这里充分体现出科学种草,草畜结合,合理利用的连锁效应。合理利用要做到以下几点:

1、草畜结合因用而异,科学选择牧草品种。目前存在重畜轻草现象,有的人只盲目发展畜禽而不种草,想养养不了;有的人只种草而不养畜,造成草资源极大浪费;还有的人对草的品种选择不合理,利用率低,效益不好。因此要因用而异,按不同利用方式选择不同牧草品种,才能做到合理利用。如养牛、羊、兔等草食家畜,应以种植朝牧一号稗子、御谷、高丹草、墨西哥玉米等一年生大型禾本科饲料作物为主,还可种多年生豆科牧草、苜蓿、沙打旺、草木栖、串叶松香草,还可搭配种植菊苣、苦荬菜等,如需冬春贮料,应种植籽粒苋、饲料玉米、甜高粱等,养10只羊、1头牛种1亩草。如养猪应种籽粒苋、苦荬菜、菊苣、俄罗斯饲料菜、鲁梅克斯、饲用胡萝卜等青绿多汁饲料作物,养10头猪需种1亩草。牧草品种选择是用好草的先决条件。如整治国土改良盐碱地最好种极耐盐碱的朝牧一号稗子、沙打旺、籽粒苋等,如培肥地力最好种植草木栖等。

2、合理利用方式。牧草利用方式主要分青刈青饲,青贮,调制干草,加工草粉、草捆、草砖等。青刈青饲是最科学、最经济的有效利用方式,用以解决夏秋季节畜禽饲草饲料。青刈的关键技术是刈割期、刈割留茬高度和最后一次刈割时间,青刈牧草草种应选择再生快、高产优质青绿牧草饲料作物,如一年生的籽粒苋、苦荬菜、冬牧70、墨西哥玉米、御谷、朝牧一号稗子、苏丹草等及多年生牧草菊苣、苜蓿、串叶松香草、鲁梅克斯、俄罗斯饲料菜等。刈割期一般是株高50-70厘米时刈割,苜蓿初花期刈割,朝牧一号稗子在孕穗前刈割。也要根据畜禽种类而定,养禽要适当早刈割,保持青绿多汁、叶量大、柔嫩。养牛羊适当少刈割、晚刈割,注意获得更多生物量,要灵活掌握。一般留茬高度5-10厘米,个别牧草为15厘米,因草种具体情况灵活些,串叶松香草、籽粒苋留茬高度相对高一些,最好留1-2片功能叶以利再生。菊苣、苜蓿最后一次刈割不要晚于9月20日,确保根部积累营养,以利于越冬。苏丹草、高丹草幼苗不能利用,刈割后应晾晒以防氢氰酸中毒。苜蓿含皂素,上午刈割下午利用,带露水草不能直接喂牛羊,以防得臌胀病。青贮是解决畜禽冬春饲料的主要途径之一,是饲养户不可缺少和必需的。青贮要种植饲料玉米、甜高粱、御谷、籽粒苋、沙打旺、苜蓿等,饲料玉米与籽粒苋2:2间种最科学,理应大力推广。2份玉米秸秆1份籽粒苋茎叶混合青贮最经济合理。青贮的关键是切碎压实,排净空气,封闭要好,以保持厌氧条件,要注意掌握方法、原理,确保不霉烂变质。加工草捆、草砖、草粉等干草,目前主要采用自然风干法、烘干机高温烘干快速干燥法、化学添加剂干燥法,加工通常机械化,用于调制干草,主要解决冬季夏秋饲草饲料不足,做到常年有备无患。用于调制干草主要应种植朝牧一号稗子、御谷、苜蓿、沙打旺、无芒雀麦、羊草,但目前无芒雀麦、羊草只适应在牧区草原区种植,农区还不宜推广。青干草精搭配要有比例,夏秋只喂青草而不喂干料、冬春只喂干草精料都是不合理的,都不能满足畜禽的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养牛,青草或青贮料与干草和精料的重量比应是1.5-2:1;如养猪,每天每头猪应喂青料3-4公斤,余者喂干料,最好是全价配合饲料。喂青后可节省配合饲料30%左右。养鹅,每只鹅日耗青料为1.5-2.0公斤,再配以玉米面、糠麸、饼粉及少量微量元素即可,青干重量比大体为2-3:1。随着季节的变化和不同的饲养期,青精比可适当调整,但不能单打一。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