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畜牧
提高母羊生产力的措施(下)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搞好接产。母羊的妊娠期一般在150天左右,临产前7天进入产房。产前,对产房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消毒。工作人员要剪短指甲,磨平整并消毒。临产前将母羊的外阴部、尾根及肛门洗净,用1%高锰酸钾或来苏儿洗擦消毒,用布将其擦干。羔羊产出后要用5%碘酒涂脐带头,防止感染。遇难产时要人工助产,确保羔羊顺利产出,遇有假死羔羊要及时救治,先清除呼吸道内的黏液和胎水,洗净鼻孔,向鼻孔吹气或将羔羊倒提,拍打胸部位或进行人工呼吸。如果冬季遇有冻僵羔羊要及时移入温室内,放入33-40℃的水中洗浴30分钟左右,然后用布擦干、除湿。
 
  二、羔羊断奶

  1、精心饲养:羔羊出生后尽快吃足初乳,以增强羔羊的母源抗体,确保羔羊健康。出生10天左右时可用吊草把、炒香的饲料让羔羊提早诱食,并饲喂一些切碎的青草。20日龄补喂玉米、麦麸等煮熟的饲料。一个月以后用拌湿的精饲料生喂。2月龄后以放牧为主,精饲料为辅。多晒阳光,加强运动。多胎的羔羊可给单羔母羊或死羔的母羊代哺,或实行人工哺乳。代乳由牛奶500毫升、鱼肝油10毫升、食盐5克和适量的硫酸镁组成。喂前加温到38℃,现配现喂,出生后30天内每天喂6次,每次50毫升;40天后每天4次,每次100毫升;60天后每天2次,每次150毫升,喂奶先是用奶瓶、哺乳器,后训练自饮。对不作种用的公羊羔在产后10-15天去势育肥。

  2、适时断奶:早配种的带羔母羊,羔羊应在4月龄左右即可断奶,一年产两次羔羊的可提早断奶,但发育较差和计划留种用的羔羊可适当延长断奶时间。羔羊断奶前要加强饲喂管理,一般采取一次断奶法,对代哺式人工哺乳羔羊在10天后逐渐断奶。断奶后仍要精心饲养。母羊产后第一次发情一般在1-1.5个月,实行羔羊早期断奶,然后用激素处理母羊10天,10天后再注射促性腺激素即可引起发情排卵,及时配种受胎,提高年胎产仔数。

  3、加强管护:羊舍保持冬暖夏凉,向阳避风,不漏雨,不潮湿;减少天气变化给羊群带来的各种影响。每天清扫羊舍,勤换垫草,保持舍内洁净干燥。羊舍四周及舍内空栏每个月用新王2000倍药液喷雾一次;也可另用其他消毒剂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防止疫病的发生。

  三、驱虫保健。为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有目的、有计划地给羊群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在发病季节到来之前,用药物给羊群进行预防性驱虫,如丙硫咪唑、伊维菌素等进行内服或肌肉注射。也可以采用药浴防治寄生虫。

  有些疾病可进行药物预防,即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保健药物添加剂,进行群体药物预防,常用的有磺胺类药物、抗生素类和硝基呋喃类药物。注意成年羊对土霉素有中毒反应。

  疫苗使用前要逐瓶检查,并记下厂家、有效期、批号、免疫数量、地点时间等。运输和保存过程温度不变,活菌要冷冻于0℃以下,灭活菌要在4-8℃条件下保存。疫苗一旦开启,应置于阴凉处或在冰箱内保存,并当日用完。( 276300 山东省沂南县大王庄兽医站 魏之福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