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苹果树的秋冬季管理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采收后及落叶前的管理。采收后尽量早施基肥,此时枝叶健全,根系还可生长,追肥后伤根能及时产生愈合组织,增加后期营养积累。施肥时可在有机肥料中掺部分过磷酸钙及尿素等一起施入。施肥后浇水,再行刨地,疏松土壤。

  二、休眠期的管理。果树落叶后,清除果园内病枝、烂果及杂草。清理和刮除粗老树皮并及时烧掉,消灭越冬虫卵和茧等。灌冻水防止冬季干旱,有利于果树安全越冬。

  三、冬季修剪

  1、苹果幼树修剪:苹果定植后到开始结果前(一般5-6年)为幼树期。在幼树修剪过程中要注意轻剪多留枝,即除各级骨干枝、延长枝及有发育空间的辅养枝适度短截外,其余枝条在不影响骨干枝生长的前提下尽量保留。并轻剪缓放,以利幼树迅速生长和尽快成花结果,并注意开张骨干枝角度和及早培养结果枝组。

  2、苹果初结果树修剪:苹果从结果到12年左右为初结果期。此期的修剪主要是继续选留培养各级骨干枝,使树冠迅速扩大,完成整形任务,同时注意保持好从属关系,大力培养结果枝组,促进早期丰产,为长期高产稳产创造条件。

  ⑴为了迅速扩大树冠,增强骨架,各级骨干枝头应在饱满芽处短截,一般剪留长度为40厘米左右。⑵开张主侧枝的角度,基部三主枝腰角以60-70°,侧枝以70-80°为宜,上层主侧枝角度可适当小些。⑶在选留各级骨干枝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持良好的主从关系,并使其均衡发展。当骨干枝之间出现不平稳时,对强枝用多疏少截、加大角度、多留花芽多结果等办法,对弱枝用少疏多截、抬高角度、少花芽少结果等办法,使其趋向平衡。⑷对影响主侧枝生长和不利通风透光的辅养枝应及时处理,一般可采用加大角度、去强留弱、去直留斜、扣头控心、1年生中庸枝轻剪缓放、多留果枝等办法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必要时也可从基部疏除,但要避免1次造成过多过大的伤口,而影响树体正常生长和结果。⑸大力培养结果枝组。⑹当各层主枝构成后,为控制树高、改善树冠下层的光照条件,要进行落头。在落头前,应对原中央领导枝用多疏枝、重压缩等办法逐步削弱其生长势,当最后1个主枝开张角度已基本固定在30°左右、粗度大于原枝头时,再将原枝头去掉。

  3、苹果盛果期树修剪:苹果盛果期一般指13-40年生的树,此期结果量逐年增加,营养生长逐渐减弱,管理不当容易出现大小年,因此修剪的主要任务是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改善光照条件,维持树势健壮,获得高产稳产,延长盛果年限。在修剪方法上,在树冠已达到适宜高度而中央干尚在饱满芽处短截,继续扩大树冠,增加结果部位;如果树冠间已无空间,可用转换枝头的方法。缩缩放放,稳定树冠,避免相互交叉搭接;对生长弱角度大的主侧枝头,要适当控制枝头结果,并及时培养利用上枝上芽抬高角度。同时,对过密的辅养枝和过密的枝条,特别是外围密而势力强的营养枝适当收缩或疏除,内膛光秃部位可利用徒长枝“先截后放”,培养枝组,盛果期修剪的重点还应放在结果枝组的利用和更新方面。对强旺枝组内的枝条要去强留弱、去直留斜、轻剪缓放,促生中短枝形成花芽,并充分利用中、长果枝适当多留果,以缓和生长势力。对弱枝组要去弱留强、多截少放、抬高角度、用壮枝壮芽当头、适当少留花芽,以促进和恢复生长;对中等健壮枝组要有截有放、放缩结合、交替更新、轮流结果,使枝组始终保持中等健壮状态。

  4、苹果衰老树修剪:在一般管理条件下,苹果树龄大约在30-40年后即进入衰老期。修剪的主要任务是更新复壮、恢复树势,尽量延长结果年限,维持较好的产量。具体操作时,对主、侧枝根据其衰弱程度适当回缩,若主、侧枝枝头角度过大,可利用上枝上芽抬高角度;当主、侧枝极度衰弱或已枯死时,则培养冠内徒长枝向原主、侧枝方向发展,以补充空间,增加结果面积。对中央领导干先衰老的树,可培养附近的直立枝或徒长枝向中心生长,以代替中央领导干,如果中央领导干极度衰弱已无挽救的余地时,要从基部锯除,把树冠改成开心形,但对伤口要注意保护,防止腐烂病。衰老期的树,充分利用徒长枝培养新的枝组,同时对原有枝组根据“去弱留强”的原则更新复壮,过密的花芽适当疏除,以保证枝组的旺盛生长,提高产量。

  四、萌芽前的管理。第1次肥以氮肥或复合肥为主,幼树0.2-0.5公斤/株,结果树1-1.5公斤/株,追肥后浇水,可防治红蜘蛛越冬代及白粉病等。喷药要细致,枝枝见药,果园有小叶病,可喷5%硫酸锌防治(071500 河北省高阳县林业局 姚素兰)

  ( 来源:《新农民》2007.10期上半月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