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优质小型春光西瓜大中棚栽培技术(中)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2、定植时期:根据气候特点,以大棚内的地温是否已接近或达到15℃以上及当时的天气晴好条件为依据,确保幼苗栽后不僵苗,能顺利度过缓苗期后转入正常生长阶段。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初移栽。

  3、栽植密度:应根据不同的栽培方式确定不同的栽植密度。⑴爬地式:二蔓整枝的亩栽750株,三蔓整枝的亩栽500株,每亩保持1500根蔓。⑵立架式:二蔓整枝的亩栽1000-1250株,保持2000-2500根蔓。移栽时按原挖苗穴破膜将苗钵放入,穴的四周用土填实,然后视土壤干湿浇好活棵水。撕开的膜应围绕秧苗四周铺平并盖土封堵缝隙,防止苗穴透气进风,有利于保温保湿。移栽结束,覆盖小竹环棚膜。

  四、定植后的管理

  1、整枝理蔓:⑴整枝。小型西瓜栽培一般采用二蔓或三蔓整枝,待子蔓长到10-15厘米长时,留1根主蔓并选留1-2根分开方向的健壮子蔓,除去其余侧蔓。一直到坐瓜前,新长出的子蔓要随时打掉,留下的主副蔓长出的孙蔓,可适当保留一部分,既增加叶面积有利于光合产物的积累,同时保留部分雌花和雄花,有利于提高坐果率和防止不利气候造成难以坐瓜的应变能力;坐瓜后视藤势生长情况,适度整枝,当主蔓长到25-28节时打顶;整枝、打顶宜在晴天上午露水干后进行。⑵理蔓压蔓。瓜蔓长至50-60厘米长时进行理蔓,瓜秧栽在畦中间的把瓜蔓引向两边,使茎叶分布均匀。

  2、温度管理:移栽后1周内小棚和大棚一般不通风,白天温度可保持在25-30℃,夜间最低温度不低于15℃。1周后,晴天午后棚温超过35℃时,为防止高温烧苗和徒长,前期可开门或背风一端开口通风降温,后期气温升高可将大棚两边膜卷起通风降温。4月初,当外界最低温度稳定在15℃以上时,可拆去小竹环棚,将大棚下脚膜撩起大通风,加大昼夜温差,防止徒长。

  3、化学除草:定植后,当田间大部分杂草已发芽并有少量顶出土层时,选用草甘膦稀释100-150倍液防除杂草。操作要求:在喷药前,把平铺的地膜推向距瓜秧种植行两边各25厘米处,插好小竹环棚后将推进的地膜覆盖瓜秧上面,以免除草剂喷到植株上发生药害,喷药后及时揭去小竹环棚上的地膜,等药水干后再重新铺好地膜即可。

  4、肥水管理:⑴水分管理。为减少病菌的滋生,提高西瓜的品质,整个生长期要控制好棚内湿度,保持棚内干燥。西瓜根系较发达,可吸收利用较深部位的地下水,除果实膨大外一般不浇水。在果实膨大期,视土壤情况结合追肥适当补些水分。⑵用肥管理。已施足基肥的地块,一般坐瓜前可不施追肥,当幼瓜鸡蛋大小时,视瓜苗长势适当追施膨果肥,一般施肥1-2次,每次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再施硫酸钾复合肥15-20公斤,有利于提高西瓜品质。方法:见瓜苗穴施,一般离瓜根部30厘米处打洞穴施。随后浇足水,待一会儿洞穴覆盖好土即可。瓜生长后期,也可适当喷施些叶面肥,如植物动力2003等。瓜成熟前10天左右停止肥水。(未完待续)

( 213300 江苏省溧阳市农林局 姜明贵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姜技 溧阳市昆仑瓜果蔬菜新技术育苗场 姜新胜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