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西瓜多次采收高产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在大棚中采用多次采收技术栽培西瓜,可以在5月份至10月底采收5~6次,平均每亩产西瓜达7500公斤。
  
  品种选用 选用早熟、抗病、耐低温弱光、再生能力强的早佳等西瓜品种。
  
  培育壮苗 南京地区一般在1月中旬播种,采用电热线温床营养钵育苗。在大棚内做宽1米、深25厘米的育苗畦,长度视育苗数量而定。畦内铺地膜,撒细土、稻草等物,上面铺设电热丝,排入营养钵。浸种催芽至80%种子露白时播种,每钵播1粒。播后覆盖0.5~1厘米厚细土,覆盖地膜,上搭小拱棚。夜间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出苗前床温白天保持在30~32℃,夜间保持在20~25℃。70%瓜苗出土后揭去地膜。齐苗后适当揭开小拱棚降温,白天棚温控制在20~30℃,夜间控制在15~18℃。移栽前1周逐步降温炼苗。
  
  适期定植 定植前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500公斤、腐熟饼肥100公斤、尿素1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硫酸钾15公斤,或者每亩施硫酸钾高效多元素复合肥100公斤。结合施肥,每亩撒施3%辛硫磷颗粒剂和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各2公斤,防治地下害虫和对土壤消毒。定植前1个月整地做畦,5米宽的大棚做2畦,畦宽2米,中间留30厘米宽操作沟。2月下旬至3月初选晴天上午定植,每畦栽1行,株距80厘米,每亩栽330株左右。栽后浇足活棵水,水渗下后覆盖地膜,上面搭小拱棚,夜间在小拱棚上加盖草苫。
  
  温湿度管理 定植后10天内的管理以保温为主,白天棚温保持在25~32℃,夜间保持在18~20℃,棚温超过35℃适当通风降温。坐瓜后适当增加通风量。瓜膨大期和成熟期棚温白天保持在25~32℃,夜间保持在15~20℃。4月中旬撤去小拱棚。5月份气温升高后注意通风换气,晴天中午打开裙膜和顶膜通风降温。夏季揭去边膜留下顶膜,并补充水分。8月份气温高,植株蒸腾量大,应科学调控水分和温度。
  
  肥水管理 移栽后1周施缓苗肥,以氮肥为主,每亩用尿素5公斤加水浇施。瓜鸡蛋大时每亩施腐熟人粪尿600公斤或尿素10公斤、三元高效复合肥10公斤、硫酸钾10公斤,7天后再施1次。每次采收后每亩施硫酸钾和尿素各10公斤或45%高效复合肥30公斤。大棚西瓜灌水不宜过多,应根据叶色鲜嫩程度合理浇灌。
  
  植株调整 采取三蔓整枝,主蔓长60厘米时在3~5节处选留2条健壮的侧蔓,其余侧蔓全部摘除,以减少养分消耗。瓜坐稳后去除弱枝、病枝和老叶、病叶,以利于通风透光。选晴天下午用土块压蔓。
  
  花果管理 瓜鸡蛋大小时在12节后每株选留1~2个瓜。瓜直径12厘米时摘除畸形瓜和多余瓜,平均每株留1个瓜,每亩留330个瓜。坐瓜后15~20天翻1次瓜,并用干稻草或果垫垫瓜。第一批瓜7~8成熟时在基部新发蔓上选留第二批瓜,留瓜量根据瓜蔓长势确定,蔓生长旺盛的多留瓜,反之少留瓜。秋季气温高,留瓜节位应适当推后,一般在20节后选留2个瓜。第三、第四批瓜过多时适当疏除,以保证瓜的质量。
  
  防治病虫 注意防治西瓜猝倒病、立枯病、枯萎病、叶枯病、霜霉病、炭疽病、白粉病和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
  
  适时采收 雌花开放后37~40天采收第一批瓜,以后每隔30天左右采收1次。头茬瓜采摘时部分二茬瓜已坐瓜,注意不要过多扯动藤蔓。


(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