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秋后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果树能否健壮生长、早产果、多产果连年丰收,土、肥、水是基础,病虫防治是保证,修剪是调节。现将果园的秋后科学管理方法介绍如下:

1、清园:果园里的杂草,枯枝落叶,病虫果及树干,大枝上的老树皮缝里,都是病菌害虫的越冬场所,为消灭越冬病菌害虫,采收后一定要认真清园,刮老皮、刮树斑、剪枯枝,除杂草,然后集中烧掉或挖坑深埋。

2、刨树盘:果园土壤条件好的沙壤土、壤土,可在树完下深刨20-30厘米,增加土壤通透性,冻死土壤中的越冬害虫。据观察证明,苹果桃小食心虫越冬茧,多数分布在树干周围1米,深10厘米的表土层中。坚持每年秋后把果树盘深刨一遍。并用树行间的土加深树干周围的土层,可使来年桃小幼虫不易出土,大大减少了桃小食心虫的危害。

若果园的条件不好,粘着板结、石子多,则应逐年进行深翻扩穴。深翻需把土块砸碎、拌些细碎的腐熟有机肥,并进行封埋、踏实,然后灌水。

3、施基肥:俗话说:“肥是果园宝,可要用的巧;基肥施得好,果树产量高。”施基肥多采用有机肥料。因腐熟分解所需时间长,应在当年秋季果采收后,落叶前施入为好。这时地温高,肥料分解快,树还未落叶,有利于果树积累营养,

供应明年树体需要,伤根也可在当年愈合。试验表明:收果后早施基肥比晚施和明年早春施肥,能提高坐果率8-9%,施肥数量,以优质农家肥为标准,要达到“斤果斤肥”,亩产2000公斤以上的高产果园,还要适当增加施肥量,达到1公斤果2公斤肥的标准。有条件的果园可在施有机肥时掺些磷肥,提高果实质量和着色度。

施肥方法:要看果树根系的分布情况。一般施在根冠外围,根系分布的地方,这样有利于果树根系向外扩展。扩大吸收面积,施肥深度要稍深于水平分布的侧根。桃、李、杏等浅根性果树,要施得浅些。苹果、梨等根系强大,要施深些。在方法上因幼龄果树分布范围小,可以环状施肥;成龄果树用放射沟施肥;根系分布满园的,要全园施肥;宽行密植果园在行间开沟施肥;树下有间作作物的可挖穴施肥,有灌溉条件的果园,施肥后要灌溉次透水,以利踏实土壤,使肥料尽快分解,利于果树根系吸收利用。

4、冬灌:为了防止果树冬旱,在果树落叶后到土壤结冻前,可进行冬灌。没有水源的果园可在冬季给果园积雪,以便提高果树的越冬抗旱、抗寒能力。也可利用冬闲,修填果园周边地埂,防止果园跑水、跑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