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棚内果菜间作效益高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近年来,棚室果树栽培已成为广大农民致富增收的又一途径。但是果树栽植当年没有效益,这也成为棚室果树发展的一大障碍。实践证明:秋栽果树与部分矮生蔬菜间作,不但可以使果树迅速长大、成形,为早产、高产打下基础,也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下面以我站于2000年秋季搞的大棚杏间作番茄为例,做一说明。
一、算好时间帐。杏树栽植于11月中旬进行,宜选择自花结实率高、品质好、果形大的凯特系列。在人工破眠一个月以后,才能逐渐升温,因此番茄育苗宜在10月中旬进行,经过两个月的苗龄,到12月中旬,也就是棚室开始完全升温后定植。
二、把好定植关。杏树以株行距1×1.5m起高垄栽植,因此番茄宜定植在果树两侧的高垄边沿,株距30cm,以利通风透光,不妨碍果树生长,栽后铺设滴灌并覆盖地膜。
三、分好主次位。在栽植前期,管理应以杏树为主,主要是促其早发枝,因此温湿度可适当高些,温度控制在15℃-25℃,湿度控制在60%-80%。但要注意升温前期应逐渐升温,不要一下子升得太高。后期果树发枝后,应以番茄为主,适当提高棚温,加大肥水,促其快长、早熟,同时又促进了果树的生长。
四、控制好株高。杏树一般采用小冠疏层形或多主枝开心形,第一层枝一般控制在离地面50-60cm左右,所以番茄株高50-70cm为宜,留3-4穗果,以不影响第一层枝生长为原则。
五、防病、治病统一管。在杏树人工破眠后期喷一次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消灭树体上的病菌虫卵。番茄按正常管理,拉秧后,杏树全株喷洒一次吡虫啉或一遍净消灭残留的白粉虱。以后可参照露地杏树管理进行。
六、效益分析。番茄于3月中旬即可上市,此时正值冬茬番茄接近尾声,早春茬番茄尚未成熟的断档时期,市场价高,采收期可达两个月左右。棚内的杏树比露地多生长3个月左右的时间,为翌年的高产稳产打下了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