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
石榴刺吸类害虫的防治方法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绿盲蝽。绿盲蝽又名青色盲蝽,属半翅目盲蝽科。以若虫和成虫的刺吸式口器危害石榴、苹果的幼芽、嫩叶及果实。被害的幼嫩芽叶后期变成黑色小点,局部组织皱缩死亡。幼果被害后,果面上出现黑褐色水渍状斑点,造成僵化脱落,对产量和质量影响极大。

1、形态特征:成虫体长5毫米左右,体宽2.5毫米,雌虫稍大,黄绿色。足黄绿色,后足腿粗大。若虫初孵时短而粗,取食后呈黄绿色。若虫3龄出现翅芽,翅尖端蓝色。卵为香蕉形,长约1毫米。

2、发生规律:在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发生4-5代,以卵在杂草、树皮内越冬,翌年3-4月孵化,5月份出现成虫。成虫寿命30-50天,卵产于枝皮、叶主脉、嫩茎内,每处产2-3粒,世代重叠,6月间发生2代,6-8月发生3-4代危害石榴树最重。第5代9月下旬孵化,10月上旬产卵越冬。

3、防治方法:早春结合施肥,清除石榴园的杂草、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虫卵;药剂防治,可结合卷叶虫防治,在越冬上树危害及第1代若虫喷50%1605乳油30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3000倍液或50%马拉松乳油1500倍液。如危害严重,可在6-7月份再喷1次;要充分利用保护天敌采杀,如寄生螨、草蛉、小花蝽及寄生蜂等,以减少用药次数;还可在石榴园周围种植苜蓿、蚕豆、芍子等作物,在4月下旬,喷2.5%敌百虫粉剂,每亩用1千克,可减少侵入石榴园的虫量。

二、棉蚜。棉蚜又称蜜虫,属同翅目蚜科。主要为害棉花、木槿、石榴、花椒、车前草、石楠等植物。

1、形态特征:棉蚜虫有无翅和有翅两种。无翅雌蚜体色在夏季为黄绿色,春、秋季为深绿色,全身有蜡粉。有翅雌蚜头、胸部为黑色,有2对透明翅。卵长椭圆形,黑色,有光泽。

2、发生规律:棉蚜以卵在石榴树上越冬。约在月间卵孵化,在石榴树上繁殖为害叶片。经加代繁殖,产生有翅蚜,迁飞到棉花上为害。棉蚜繁殖很快,1只雌蚜1天可产下5只蚜虫,一年可产60-70只。在温度合适,天气干燥时胎生小蚜虫经5天就能繁殖后代。1年能繁殖20-30代。春天气候多干燥,很适于棉蚜繁殖,故石榴树往往会受到严重损害。棉蚜为害时喜群集在嫩梢及叶背吸取汁液,同时不断分泌蜜露,招致霉菌寄生,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和果实的商品价值。秋季棉蚜飞回越冬产卵,卵多产于芽腋处。秋季棉蚜为害较轻。

3、防治方法:越冬卵数目多时,可喷5%机油乳剂,还加兼治介壳虫类。石榴树展叶后,喷布40%氧化乐果1200倍液,菊酯类农药1500-2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1-2次,防治效果很好。加强棉田的蚜虫防治,以减少越冬基数。

三、石榴巾夜蛾。石榴巾夜蛾又名石榴夜蛾,属鳞翅目夜蛾科。此虫在我国分布很广泛,河北、江苏、浙江、江西、台湾、广东、湖北、四川、陕西等省均有发生为害。它以幼虫食害石榴等寄主的嫩芽、幼叶、成叶,轻的咬成孔洞和缺刻,严重者将叶食光,仅剩主脉和叶柄。成虫吸食果实汁液,属二次为害种的害虫。

1、形态特征:成虫体长18-20毫米,头、胸、腹部褐色,前翅中部有一灰白带,中带以内黑棕色,中带至外线黑棕色,外线黑色,顶角有2个黑斑,后翅棕赭色,中部有一白带。卵灰绿色,馒头形。幼虫体长43-50毫米。第1、2节腹节常弯曲成桥形,前端稍尖,第1对腹足很小,第2对较小;头部灰褐色;体背面茶褐色,腹面淡赭色,腹线黑赭色,其中以左右胸足之间及腹足之间及第7-10腹节的黑斑显著,第8腹节两毛突较隆起,黑色或红色,胸足紫红色,腹足外侧茶褐色,有暗黑斑,腹足内侧紫红色,气门椭圆形,围气门片黑色。蛹长24毫米,黑褐色。茧灰褐色。

2、发生规律。1年发生4-5代,以蛹在土中越冬。翌年4月石榴萌芽时越冬蛹羽化为成虫,并开始交尾产卵。卵散产,多产在树干上。幼虫食害芽和叶。幼虫体色和石榴树皮近似,不易发现,其活动规律为白天静伏,夜间取食。老熟幼虫在树干交叉或枯枝等处化蛹、羽化。9月底至10月间老熟幼虫下树,在树干附近土间化蛹越冬。生活史很不整齐,世代重叠。成虫吸食果汁。

3、防治方法。挖蛹,落叶后至萌芽前,在树干周围挖拣越冬蛹。幼虫发生期喷90%敌百虫15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2000-3000倍液或其它杀虫剂,均起良效。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